新華網 正文
兒童專用藥問題 不能一拖再拖
2019-07-31 08:54:44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湖南5歲的貝貝因為爸爸把服用3/5片的醫囑看成了服用3~5片,過量服藥後在家裏昏睡了三天,送院進行血液透析後才脫離危險。看錯醫囑只是離奇個案,但3/5片也確實很難為人,從中折射出兒童用藥之尷尬。

  “兒童專用藥品少、適用的劑型少、適用規格少、生産廠家少,用藥風險高、不良反應高、資源浪費高。”在今年兩會期間,一位全國人大代表用“四少三高”形容我國兒童用藥現狀,一語中的。問題不是今天才出現,2012年9月,全國政協曾舉行“兒童用藥問題”專題研究會,委員們就這一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當時,筆者還撰寫了《“兒童用藥基本靠掰”何時是盡頭?》的評論文章進行呼吁。這麼多年過去了,當年的兒童都長成少年、青年,難題依然未解。

  問題出在哪,原因並不復雜,因為兒童藥的研發投入大、困難多(僅臨床試驗對象尋找就比成年人困難得多),産品利潤空間小,因此藥廠提不起興趣。這種情況,許多國家都曾經歷過,他們又是如何解決這一難題的?路徑千百條,最根本一條就是政府兜底,通過行政幹預方式,激勵或約束藥廠,讓他們樂于或不得不生産兒童專用藥。

  對此,我們又該怎麼做?需要各方認真思考,拿出應對辦法來。(連海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81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