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研“低調”更能出成果
2019-07-30 09:48:1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調查研究,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做好領導工作的“傳家寶”。堅持調查研究,黨的工作決策和指導方針就能符合客觀實際,黨的事業才能順利發展。反之,調查研究不平衡不充分,就會導致主觀認識脫離客觀實際、領導意志脫離群眾願望,從而造成決策失誤,使黨的事業受損。

  調查研究要有針對性和目的性,是為了解決問題而調查,不是為調查而調查。但是,在現實工作中,個別幹部調研習慣“高調”,先發文件、發通知、打電話給調研單位,有些調研單位為迎合領導,就事先“踩點”和特意安排,甚至根據領導的要求預先“排練”,這樣的調研成果幾乎為零,還勞民傷財。必須堅決避免圖省事、圖輕松,絕不能滿足于看材料、聽匯報、上網絡,不能只按“規劃路線”行走,只看“盆景式”典型的形式主義做法,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實際搞好調查研究,努力了解真情況、發現真問題,扎實推進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

  從形式上看,調研工作不能給基層增壓、不能給群眾添亂;從內容上看,調研工作必須實實在在地出成果、解難題。幹部開展調查研究,就該親力親為、身體力行,始終做到親眼看、親耳聽、親手掌握問題所在,為黨的正確決策提供有益的參考。以輕車簡從、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的方式,方能看到實實在在的村情,聽到原汁原味的民意,撈到真真切切的幹貨。以問題為導向,通過扎實的調查研究弄清問題性質、找準問題症結,制定出臺接地氣有底氣的政策,進而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

  那些“踩點式”的走馬觀花、“盆景式”的只看不問、“報喜式”的探訪政績、“脫節式”的回避落實,一個突出特點就是忘記了調查研究的初心,這樣的“調研”只是走個程式而已,缺乏必要的真實性。在“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嘗試暗訪這樣的“低調”調研,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悄悄”到困難、矛盾多的地方去,多了解真實情況,才能聽到實話、察到實情,以“高效”的成果“不虛此行”。(文/劉厚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戲水享清涼
合肥:戲水享清涼
高溫下的勞動者
高溫下的勞動者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博物館奇妙“夜”
大熊貓過生日
大熊貓過生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81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