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出生人口性別比例失衡 我們該怎麼辦?
2019-06-18 09:40:07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黑龍江省統計局發布了《同江市2018年婦女兒童發展規劃統計監測報告》。盡管同江市只是一個小小的縣級市,但其中披露的一項數據,卻讓許多人都向這座黑土地上的小城投去了關注的目光。據統計,在2018年內,同江市新生人口的男女性別比較往年大幅飆升,達到了116.9:100(男:女,下同)。這個數字遠遠超出了107:100這一正常值的上限,令人不由得感到觸目驚心。對此,統計部門深切認識到了同江市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問題的嚴峻性,並為此提出了“堅持男女平等,消除性別歧視”的重要建議。

  縱觀近年來全國各地的統計數據,便會發現:同江市的情況,僅僅是全國性出生人口性別比問題的一個小小縮影。國家統計局2017年公布的各年齡段男女性別比數據顯示,在1994年以後出生的人群中,男女性別比超過110:100。其中,5~9歲人群的男女性別比為118.55:100;0~4歲人群的男女性別比則為114.52:100。這些數字與同江市2018年的數據比較起來,幾乎不相上下。出生人口性別比例失衡,絕不是個別地方或個別時段的問題,而已成為必須加以正視並積極化解的整體性、結構性問題。

  從生物學的角度出發,在一般且隨機的情況下,人類新生兒的性別比例理應趨近于1:1。而在統計學與人口學的視角下,“正常”的出生人口性別比,最多也不能超過107:100。在這種情況下,特定人群的出生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是不可能用任何所謂“自然”的理由來解釋的。

  只要留心觀察便不難發現,一個地方新生人口性別比的失衡情況,與這個地方的社會風氣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繫,越是重男輕女、性別平等現狀堪憂的地區,出生人口性別比就越是失衡,而且一定是向男多女少的方向傾斜。造成這種關聯性的直接原因,便是胎兒性別鑒定的濫用以及選擇性的生育與墮胎。極端情況下,一些地區甚至會出現將已經出生的女嬰遺棄、殺害的情況。這種種亂象,不僅威脅著我國人口結構的健康發展,也是對社會道德與人類尊嚴的嚴重戕害,因此必須得到有效整頓與治理。

  想要有效地解決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的問題,必須標本兼治。其中,“治標”這方面的重點工作,便是徹底杜絕胎兒性別鑒定在醫療實踐中的濫用。要解決這一問題,需要醫療衛生主管部門積極發力,斬斷基層醫院、診所中存在的胎兒性別鑒定利益鏈條,同時對那些為了一己私利從事這一業務的無良醫生進行嚴懲。只要能夠打擊這條提前預判新生人口性別的“捷徑”,那些重男輕女的家庭便很難再去選擇性地生育或墮胎,這樣一來,出生人口的性別比例便有望向正常值靠攏。

  不過,“治標”終究只能解一時燃眉之急。只要重男輕女的文化氛圍依舊存在,總會有人在利益驅使之下鋌而走險,繼續從事非法性別鑒定活動,那些棄嬰、殺嬰的惡性事件,更會令人心痛不已。為此,只有不斷推進性別平等的觀念深入人心,加強這一方面的科普與宣傳,才能從根子上消除造成出生人口性別比失衡的社會病因。 (楊鑫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應對“人口負增長”要早做準備
    有關部門應當進一步採取支援和鼓勵生育的政策,做好超前謀劃和政策儲備,讓生育率穩步回升到相對安全的水準,為經濟健康發展、為民族永續發展確立足夠的人口安全邊際。
    2019-01-07 09:27:56
  • [及時點]人口老齡化難題須合力化解
    人口老齡化形勢嚴峻,攻堅困難,必須積極應對。誰都有老去的一天,關愛老年人就是在關愛我們自己。
    2018-07-10 18:32:5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63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