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學生給教材挑錯 折射可貴的質疑精神
2019-06-18 09:40:07 來源: 羊城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福州8歲的二年級男孩小馮發現,語文課文《羿射九日》中前一段剛提到“江河裏的水被蒸幹了”,下一段又提到“他蹚過九十九條大河,來到東海邊”。因此,他質疑“既然曬幹了,後羿是怎麼蹚的?是不是課文出錯了?”14日,人教社發文回應稱,“蹚”字的確用得不恰當。人教社表示,孩子敢于質疑,能夠邊讀邊思考,提出很好的問題。(6月16日南寧晚報)

  一個只有8歲的小學二年級學生,不但給人教社編輯出版的小學語文教材挑出了錯誤,而且還得到了人教社公開的積極回應。人教社對小馮的質疑精神給予了高度的肯定,而且還承諾會在下個版本的教材中,對這一不恰當的地方進行及時的修改和調整。

  事情經媒體報道以後,網友們對這個小男孩多有肯定與讚譽,在筆者看來,在整個事件中最值得讚賞的,顯然是這名小學生的質疑精神和邏輯思維能力。

  既然課文中首先提到“江河裏的水被蒸幹了”,結果課文的下一段又出現了“他蹚過九十九條大河,來到東海邊”,這顯然屬于一種邏輯上的錯誤,而且還是十分明顯的錯誤。但是,對于絕大多數不到十歲的小學生來説,敢于提出自己質疑的人顯然少之又少。為什麼?一方面學生們知道這是自己使用的教材課本,而教材課本是大人編寫的,是“不可能”出錯的;另一方面,如果教材真的出錯了,老師為什麼沒有看出來?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們?難道我比老師還厲害?

  由此可見,小學生面對教材中的常識性錯誤能夠有所質疑,並且公開提出自己的質疑,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往小的説,孩子這是敢于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意見,而往大的説,這是在挑戰權威。而這種質疑精神,當然不僅僅只是為給教材挑錯,如果孩子一直能夠保持這樣的質疑精神,那麼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他會發現更多的“錯誤”,並且以自己的力量推動這些錯誤的改變,從而有機會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作為教材編寫者的人教社,對孩子挑錯的態度也很值得肯定,他們的積極回應,鼓勵了孩子的質疑精神。同時,我們還需要對孩子的這種質疑精神進行鼓勵與呵護,這才是教育之幸、社會之幸、國家之幸。(天 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進口瓶鼻海豚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636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