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問診應提供實際幫助
2019-06-12 09:19:4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問診這一新事物的出現,是資訊時代網絡技術更加先進,人們的健康意識逐漸增強使然,同時線下存在看病貴、看病難問題。然而,當患者花費數百元線上問診,醫生卻給不出明確答復,只是建議到醫院就醫,如此線上問診無疑會讓患者感覺花了冤枉錢。

  應當承認,線上問診不能代替到醫院看病。疾病要得到確診,西醫需通過“視、觸、扣、聽”,中醫需通過“望、聞、問、切”等基本步驟來綜合分析和判斷,一些疾病還應做必要的儀器檢查。僅通過線上診斷,醫生是不太可能給患者開處方或提供用藥建議的。但是,即便如此,線上醫生至少應與患者有多個回合的問與答,幫助患者了解可能所患病症的基本概念,明確回答要不要就診、到什麼樣的醫院就診等問題,以避免患者盲目就診;同時,教會患者如何管理慢性病;病人到實體醫院看病後,線上醫生應在以後一段時間裏通過網絡問診方式隨診。

  也就是説,網絡問診要給患者解決實際問題,提供一些實際幫助。作為平臺來説,應賦予患者不滿意直接給線上醫生“差評”的權力,以此約束醫生給患者提供有價值的回答。監管部門也要將線上問診切實監管起來。對網絡問診的法律規范、監管設施、管理措施等應盡早建立健全。(文/何勇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迎來大幅下調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吉林長春:雨後彩虹
輪滑運動進校園
輪滑運動進校園
油菜花海醉遊人
油菜花海醉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611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