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村閒置校舍不能任其沉睡
2019-05-31 09:00:48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半月談》記者在東中西部多個省份調研發現,當前,部分農村和鄉鎮的一些校舍處于閒置或半閒置狀態,一些校舍由于久無人用變得破敗不堪,甚至淪為鳥窩、倉庫、羊圈,造成資源浪費。

  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大量農村學生隨父母進城生活,學生少了,許多農村學校進行了布局調整,撤並了生源不足、規模過小的學校。因此,不少地方農村校舍出現閒置。這些閒置的校舍無人管理,荒草叢生,有的年久失修,還存在安全隱患。更有甚者,有的集體所有的農村閒置校舍被當成個人私有財産,暗地裏被低價處置,成為腐敗滋生的溫床。農村閒置校舍資源的處置與利用亟需規范。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農村閒置校舍其實是一筆非常寶貴的資源,而盤活這些資源,對于農村環境的改善與農民增收也有幫助。

  現在的問題是,一些地方的閒置校舍産權不清晰,這成為有效再利用的攔路虎。無論是屬于教育部門,還是當地村集體,閒置校舍的利用只要遵循服務于民、有利于民的原則,不出現被私用的現象,就可以因地制宜、物盡其用。事實上,現在很多地方已有不少成功案例,有的將學校改成了幼兒園、養老院、村活動中心以方便村民,有的被建成了民宿發展旅遊,還有的被租給了創業團隊。無論哪一種方式,應該多想辦法,不能任閒置校舍沉睡下去。(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兩會“三步曲”]築牢鄉村教育振興的基石
    鄉村教師是學校和鄉村的靈魂,是鄉村教育振興的基石。發展鄉村教育,讓鄉村孩子享受公平、有品質的教育,需要築牢這一基石,讓更多鄉村教師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2019-03-16 10:46: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56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