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表達利益訴求 不能找錯出口
2019-05-31 09:00:4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在河南鄭州某機場,航班延誤乘客找工作人員理論。現場視頻顯示,一男子要求工作人員跪下道歉,稱這是誠意。航空公司回應稱,航班是因為天氣原因延誤,工作人員在現場是按照保障程式在服務。

  誰都不願意航班延誤,面對因為天氣原因導致的延誤,消費者心中有氣可以理解,卻不能將氣撒在工作人員身上。因為,通過矮化他人人格來“出氣”,不僅損傷了他人的尊嚴,同時也折射出自己文明素養的缺失和文化格調的粗鄙。

  社會學家應星認為,“氣是一個具有較大彈性的范疇,它是中國人在人情社會中擺脫生活困境、追求社會尊嚴和現實道德人格的社會行動的根本動力,融會了本能與理性、道義與利益的激情。”有些乘客的火氣一點就燃,看起來是孤例事件,然而放在社會背景下看,其實是一種通病。

  不論是“路怒族”,還是飛機延誤導致的過激行為,説到底都是“速度煩躁症”的産物。快節奏的生活方式、激烈的社會競爭、快速的社會流動,讓不少人都患上此症,一件小事,就可以引起情緒憤怒和心理煩躁。然而,能不能抑制自我,能不能理性表達,這時才能驗出文明的成色。

  “再卑微的骨頭裏,也有江河”,普通勞動者的權利與尊嚴不容漠視。不願意“有話好好説”,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少數乘客,應該醒醒了!(楊朝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56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