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工商資本持續有序入鄉
2019-05-29 08:43:23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本入鄉是工商資本參與城鄉融合發展的主要形式。圍繞工商資本入鄉的討論,主要有3個問題:要不要工商資本入鄉?如何才能讓工商資本可持續入鄉?工商資本入鄉有沒有帶來衍生問題、問題嚴重不嚴重?

  工商資本要不要入鄉?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持續關注工商資本入鄉。2018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快制定鼓勵引導工商資本參與鄉村振興的指導意見。近期,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係的意見》明確提出,要建立工商資本入鄉促進機制。這些規定既明確又堅定,有利于工商資本建立政策預期、市場預期。

  如何讓工商資本可持續入鄉?一是要強化規劃引領。城鄉經濟制度差異顯著,工商資本面對的是農村土地性質問題、集體所有制經濟組織等,需要各級政府清晰地傳遞規劃資訊。二是提升營商環境,鼓勵市場主體入鄉投資。三是改善要素條件。工商資本入鄉,土地、資金、人才使用方面都面臨著供給不充分的問題,需要得到必要扶助。四是消除鄉土歧視。鄉土社會的開放性往往不足,村民與外來工商資本的信任關係較弱。基層政府部門以及集體組織需要引導村民與工商資本建立良好信任關係。

  工商資本入鄉有沒有帶來衍生問題?近年來,一些地方工商資本在入鄉過程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如一些工商資本以圈地佔地為目標,出現了非農化、非糧化現象;一些工商資本對農民利益保護不夠,出現了排擠小農,衝擊小農經營主體現象;一些工商資本出現了套取財政補貼,對農村發展沒有實質性貢獻的現象;還有一些工商資本自身對于鄉村環境、鄉村建設、城鄉融合項目不熟悉、不專業,盲目投資出現了經營失敗現象等。

  因此,工商資本應該入鄉,但重點需要研究如何入鄉以及如何避免出現各種問題。在推進城鄉融合發展過程中,應分清工商資本入鄉的成績與問題,分清主流與支流,不斷促進工商資本更好入鄉,著力避免各類矛盾和風險,使工商資本更好帶動城鄉融合發展,也為工商資本自身提供新的發展空間。(文/馮 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張家界雲海
張家界雲海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第72屆戛納電影節閉幕
國際·一周看天下
國際·一周看天下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鏡觀中國·新華社國內新聞照片一周精選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554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