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作群減負要落到實處
2019-05-10 09:01:15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一名貧困村黨支部書記在接受媒體採訪期間,因為將手機調成靜音模式,有條資訊沒及時回復,結果被群主點名批評。該村支部書記解釋稱,上級各部門、各項工作都建了微信群,他先後被拉進10多個群,“發通知、催交材料的,已經@我幾次了,不得不回復。”

  基層政務部門建立微信工作群的本意是方便溝通,一些常態化的工作借助微信群也能提升工作效率。但像該村支部書記這樣苦于“群壓力”的,也不在少數。正因為如此,珠海市香洲區最近發布的幾條減負措施,獲得了基層工作人員的廣泛認可。該區規定,原則上一個單位只建一個工作群,發言要有內容不得隨意刷屏,原則上非工作時間不發布工作資訊,因專項工作組建的微信群在結束工作後應及時解散等。幾條規定直擊痛點、戳中要害,基層幹部紛紛表示,值得大力推廣。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幹部的主要工作是辦實事、抓落實,通過微信群傳達任務,要求事必回復、事事留痕,對管理者來説是方便了,但對基層幹部而言,在多部門多項工作一起下壓、千頭萬緒的時候,哪怕是一句簡簡單單的“收到”“好的”,也是一種負擔。微信留痕不如實績過人,工作不是聊出來的,而是幹出來的。工作群也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要求一個單位只建一個工作群、臨時工作群事後及時解散,目的就是要減少繁文縟節、人浮于事,讓基層幹部抽身出來,把精力更多用在服務群眾、幹事創業上。

  更應引起警惕的是,一些工作群變味成了“聊天群”“拍馬群”“邀功群”。曾經有這樣一則案例,一名領導點名表揚了在工作群經常“點讚”的幹部,結果被跟風效倣,有些人整天泡在群裏,無論是否需要加班、是否在真正加班,都不停“曬”加班、“秀”成績;如果領導“現身”群中,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要及時回應,生怕慢了半拍,對一些內容還選擇性轉發、刷屏式點讚。這樣一些工作群,不僅使真正幹事的人得不到關注,時間久了還慣壞浮誇作風,影響工作效率。要求發言有內容、不得隨意刷屏,也是為了轉變溜須拍馬、不幹實事的“群風”。

  基層減負要追求“真減負”,千萬不能“摻假水”,更不能增加“新負擔”。工作群減負雖然得到廣泛讚同,但它能落實到位嗎?會以其他形式“回潮”嗎?這種擔心不無道理,此前也有許多地方提出整治工作群,實際中卻發現難以落實,最後不了了之。這其實是由微信工作群的特點決定的,群中也有“關鍵少數”,即上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領導幹部注重工作效率,下面的人就會刪繁就簡,果決提速;領導幹部喜歡作風務實,下級就有可能少些裝腔作勢。因此,工作群減負要取得實效,領導幹部必須以身作則,形成抓實績、幹實事的工作導向。

  基層減負看行動、看效果。現在許多地方提出了減負措施,也不乏具體的量化標準,但説一千道一萬,減負成效怎麼樣,應多問問基層幹部的感受,多聽聽群眾的評價,多聚焦現實問題的解決情況。畢竟,基層幹部心無旁騖抓工作,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才是為基層減負的初衷,也是檢驗減負成效的尺規。(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為教師減負 別讓非教學任務耗時耗力
    為教師減負,也不妨利用這個機會,探索出對學校和教師的分類管理辦法,讓更多的教師能夠心無旁騖地專注于“三尺講臺”,這不該是難事。
    2019-04-16 08:57:56
  • 為基層減負,為實幹撐腰
    當前,很多形式主義問題佔用了基層幹部大量時間、耗費大量精力,需要切實解決好這個問題。
    2019-04-10 09:28:40
  • 新華網評:為“下”減負還需對“上”用藥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後人。”在落實中央為基層幹部減負的決策部署上,各級機關和領導幹部要瞄準“病灶”,勇于向自己“開刀”,切實做到真減負、減真負。
    2019-03-31 08:47: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藏:納木錯開湖
西藏:納木錯開湖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生態中國·燕趙碧波賽江南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英國薩塞克斯公爵夫婦攜新生兒亮相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47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