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申報,消除民間救援車輛通行障礙
2019-03-29 09:17:3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救援組織獲得更高層面的認可,也將激勵更多人參與社會公益與救援。

  據新京報報道,曾數次陷入爭論的“社會車輛跨省救援,該不該免通行費”問題,有了統一的解決方案。3月27日,“社會應急力量參與搶險救災網上申報係統”在國家應急管理部官網上線。在係統中通過申請的社會救援力量,沿線收費站免收車輛通行費。

  申報係統根據社會應急力量參加搶險救災工作實際需要設計研發,可實現社會應急力量網上登記備案和審核、災情資訊發布、救援申請、搶險救援管理等功能。申報係統為省級應急管理部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社會應急力量等不同角色開通了功能許可權,用戶可登錄應急管理部政府網站,進入“救援服務平臺”欄目訪問該係統。

  可以説,申報係統為民間救援力量參與災害救援提供了極大便利。其實,民間救援車輛在收費站被卡的一個關鍵問題就是,這些車輛的身份認證問題。一旦申報係統解決了這個問題,民間救援車輛就將不再在收費站被卡。這不僅能夠減輕民間救援力量的費用負擔,也能讓其節約出寶貴時間參與到災害救援工作之中。

  誠然,收費站對民間救援車輛“收費”也是有其依據。《收費公路管理條例》第七條規定,經國務院交通主管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準執行搶險救災任務的車輛,免交車輛通行費。不符合免費通行條件的,收費也是照章辦事。

  但在現實中,讓民間救援力量在災害來臨的緊急關頭去省級政府“跑手續”,別説時間不等人,就是相關資質的審核也未必一路“綠燈”。從情感上説,當然希望社會對民間救援力量給予最大程度的便利、“能免則免”,以回饋他們的善意和行動。可一旦擴展為普遍做法,也有必要建立起相應的規范。這既是為了“應免盡免”,也是為了防止部分人打著救援車輛的名號去“蹭便宜”。

  此番申報係統上線運作,無疑是對民間救援車輛能否納入高速收費站免費通行的規范。民間救援組織在申報係統注冊,需要其提供相應資訊,如登記證書、應急管理廳局推薦證明、是否參加過國際救援、車輛裝備資訊等。也就是説,對民間救援力量的備案和審批,諸多環節已經“前移”。一旦災害發生,民間救援組織只要提交本次參與救援車輛、行駛路線等資訊,即可線上接受審核。

  把備案工作提前做好,把“跑手續”挪到線上,對“與時間賽跑”的應急救援來説,這樣的制度設計,無疑更加符合現實需求,也能讓民間救援組織感受到更多的“善意”。

  依照應急管理部的回應,未來還將研究修訂搶險救災車輛免收公路通行費的具體辦法。這釋放出了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應急救援的積極信號,無疑也能更大程度地調動更多公益組織和志願者的熱情。而“政府主導、社會協同”的大應急格局之形成,相當程度上有賴于這種釋放更多善意的政策和志願社會的相互呼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唐山港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
春來鹽湖美如畫
春來鹽湖美如畫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浙江杭州:“清明果”飄香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岩壁“精靈”躍動賀蘭山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298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