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思政課“有滋有味”
2019-03-20 16: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董 璐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在18日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如何辦好新時代思政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他強調,推動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要不斷增強思政課的思想性、理論性和親和力、針對性。

  觸動心靈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近年來,通過師資攻堅、教材攻堅、教法攻堅、機制攻堅等,思政課打破傳統走出教室,與專業、實踐、生活相結合,變得有意思、有溫度、接地氣,實了也活了。從清華大學的“因材施教法”到浙江大學的“情景式教學法”,再到江西師范大學的“紅色基因傳承”教學方法改革,思政課教學在尊重學生個性與特點的基礎上不斷尋求創新,如邊演邊講、用視頻講、請學生講等,有效調動了學生學習積極性,師生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強。

  與時俱進、敢于創新,才能切實增強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讓思政課“有滋有味”,要堅持政治性和學理性相統一、價值性和知識性相統一、建設性和批判性相統一、理論性和實踐性相統一、統一性和多樣性相統一、主導性和主體性相統一、灌輸性和啟發性相統一、顯性教育和隱性教育相統一的要求,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深刻把握長期以來形成的規律性認識,推進改革創新。要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教學方式、貼近生活的教學內容,堅持守正與創新相結合,以具有創新性的教學方式激發課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讓思政課堂更加魅力四射。

  國勢之強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學。辦好學校思政課,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後繼有人,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辦好思政課,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我們要繼續努力,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責任,用好各方面有利條件,把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真正落實到位,把新時代的思政課辦得越來越好。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理直氣壯開好思政課

  習近平: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 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讓思政課“有滋有味”-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6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