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互聯網“不明扣費”須強監管
2019-03-18 09:17:05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有機構發布的《3·15中國網民互聯網消費投訴研究報告》顯示,消費者賬戶被“不明扣費”的投訴量最多,在總投訴中佔比高達34.2%。“因軟件引起的扣費”成為主要原因。此外,還有“完全未知的扣費”、增值業務、遊戲扣費等。扣費的渠道包括手機話費、第三方支付、網上銀行等。

  所謂不明扣費,是指消費者在不知情、未確認,或消費者完全不明何種原因的情況下遭遇賬戶被扣費的情況。顯然,這是違法違規行為。我國《價格法》規定,經營者提供商品或服務,要明碼標價,經營者不得利用虛假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手段,誘騙消費者與其交易。同時,《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也規定,消費者享有知悉其購買、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務的權利;經營者應當向消費者提供有關商品或者服務的真實資訊,不得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

  時下,一些消費者常常會遇到“不明扣費”問題,很重要的原因是某些互聯網經營者提供的服務宣傳和交易中,存在不實宣傳、模糊標示、不標或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行為,誤導消費者購買,然後實施不明示的強制扣費、暗地扣費等。這不僅損害消費者的權益,也擾亂了市場公平競爭秩序,亟待嚴厲整治。

  “不明扣費”成為消費者投訴第一熱點,一方面説明相關經營者法制意識淡薄,另一方面也説明,這一行為的違法違規成本太低。在經濟利益面前,有些經營者選擇了見利忘義。市場秩序靠商家的自覺,更靠職能部門的監管。期待市場監管部門能夠協調發力,創新監管思路、監管方式和手段,用強力監管扭轉互聯網“不明扣費”等亂象,確保市場秩序,維護消費者權益。(文/余明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4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