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絡文學當與時代同行
2019-03-18 09:11: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絡文學創作者對主流價值觀的認同、向中華文化的回歸、對時代精神的回應,正在從不自覺走向自覺

  網絡文學在中國已經走過20多年歷程。不久前發布的一項網絡文學發展報告指出,題材多元化,成為網絡文學內容發展的新趨勢。同時,年輕化也成為網絡文學發展重要趨勢,95後網文用戶規模同比提升近20%,新生代的崛起促使行業産生內生式的升級和變革。

  報告的這一結論與讀者的感受是一致的。經過20多年的發展,我國網絡文學不斷走向主流、走向成熟。近年來,我國網絡文學出現了向現實貼近、向經典靠攏、向傳統文化取材的趨勢,傳播正能量、弘揚民族精神、表達文化自信的作品成批涌現,令人耳目一新。熱門作品不再集中在玄幻、言情等傳統題材上,現實主義、二次元等垂直細分題材越來越受歡迎。與此同時,貼近當下人群興趣熱點,接地氣、有溫度、充滿正能量的作品也更容易引發讀者共鳴,相關作品的閱讀量和評論量都很可觀。

  今天,一些以往在網絡文學中很少見到的題材,如扶貧、支教、足球發展、相聲傳承等,都有一批優秀作品深入反映;一些以往很少涉及的群體,如鄉村教師、基層警察、農民、牧民等,都有作品在描寫。即使是穿越等具有鮮明網絡文學特色的作品,其中的優秀之作也不僅僅滿足于橫掃對手式的“爽文”,其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巨大提高。如果説20年前網絡文學剛剛誕生的時候,許多創作者只能稱之為“寫手”,那麼今天的一些創作者已經可以稱之為“作家”了。

  文學藝術是時代的産物,同時又能反映時代的風貌。網絡文學誕生發展的20多年,正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國力顯著增強的20多年。這一時期,中國人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整個社會生機勃勃、精神狀態昂揚向上。但早期的網絡文學創作者受制于年齡和閱歷,對于現實生活缺乏把握能力,對于時代精神的感召缺乏足夠的敏感,以致沉溺于虛無縹緲的幻想世界,娛樂性強而文學性弱,在許多作品中基本看不到生活與時代的痕跡。但是,正如人不可能拽著自己的頭髮離開地面,創作者也不可能永遠脫離現實,生活與時代所發生的轉變直接或間接都會對創作者産生影響。近年來,網絡文學感受到了時代精神的召喚,人們對時代發展的自豪感、對民族文化的自信心、對美好生活的熱愛,在網絡文學中不再缺席,反而成為創作者創作的背景與出發點,轉變由此發生。

  正是因為跟上了時代發展的步伐,網絡文學才獲得了更大的發展空間。從近5年的作品來看,那些閱讀量和評論量巨大的作品,有不少都是弘揚家國情懷、彰顯奮鬥精神、書寫人間真情的,作品所體現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都是正確而為社會大眾所認同的。網絡文學創作者對主流價值觀的認同、向中華文化的回歸、對時代精神的回應,正在從不自覺走向自覺,他們的作品也因此贏得了更廣泛的讀者。“大浪淘沙始見金”,時代潮流滾滾向前,那些與時代同行的作品與創作者最終走向了無比廣闊的大海。 (張 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樂見科幻文學迎來春天
    科幻文學能否迎來春天?難以斷言。但可以肯定的是,科幻文學正進入更好的“紀元”。
    2019-02-28 09:28: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花爛漫映峽江
春季花爭艷
春季花爭艷
北京:春意盎然
北京:春意盎然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鄉村文化禮堂舉辦春季“蘭花大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45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