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植樹既要講義務又要講業務
2019-03-12 09:00: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樹新栽益四鄰,野夫如到舊山春”,一年一度的植樹節到了。這幾天,很多地方都組織了形式多樣的植樹造林活動。這是一個全民的節日,自然也看到了全民植樹的熱潮,很多人自發參與到植樹活動中。

  1979年,第五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確定每年3月12日為我國的植樹節,把插柳植樹上升為一項國家工程。今年正值中國植樹節設立40周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義務植樹的深入人心,對于生態文明意識也起到了涵養作用。

  全民植樹要講義務,在這方面永遠沒有完成時,還有大量的文章可以做,但也有一個問題,植樹是否只要有熱情就行?這些年來在植樹中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重數量輕品質、重“植”輕“管”,部分存在“春天種,夏天黃,秋天死,冬天進灶膛”現象。這個問題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決,不僅會影響到植樹成果,也會影響到全社會的植樹熱情。

  針對這個問題,現在的矛頭都指向了管護不周。症結是在這裏,可解決問題必須從概念走向具體,進一步講,在反思態度的同時,恐怕還要想想專業的問題。植樹是一門學問,種活一棵樹不是一件容易事。土壤的問題,樹種的問題,什麼土壤選擇什麼樹種的問題,什麼樹種具體怎麼種植的問題,其實都具有一定的專業性。運動化植樹的背後,也有著大量的不專業。

  在義務植樹的熱潮中,現在也出現了一種“業務植樹”。簡單講,就是植樹更講業務,推崇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過去講義務植樹,更多直接種植樹木,而現在,則有認種認養、設施修建、捐資捐物、志願服務等多種選擇,參與者還可以認種認建綠地、認養古樹名木、購買森林碳匯等。即便是直接參與植樹,也是在專業人士指導下,而不是僅僅憑著興趣植樹,更不是一植了之。

  “講業務”與“講義務”並不矛盾。植樹確實是一種義務,但植樹不僅僅是過程,還要看結果,這就需要建立在科學的前提下。在植樹過程中更多“講業務”,則體現了對科學性的追求,這其實為承擔植樹義務創造了更好的條件。而且,強調“講業務”,也在事實上擴大了義務植樹的參與性。過去很多人由于條件限制無法參與到植樹中來,現在卻可以通過創新的辦法來實現事實上的參與。“講義務”也不是一味拒絕直接植樹,只是更加強調植樹要講科學,參與者可以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

  全民植樹既要講義務又要講業務。植樹需要熱情,但不能僅靠熱情,應該進入專業化植樹的時代了。所以我們看到,很多地方選擇的大規模植樹時間,並不是扎堆在植樹節,而是根據地區實際靈活機動。這就是“講業務”導向的體現。(喬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忙趁春風放紙鳶
忙趁春風放紙鳶
春色滿田園
春色滿田園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新西蘭國博舉辦“中國舞臺日”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223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