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攜板凳坐地鐵是種不文明行為
2019-02-22 09:17: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板凳族”的出現,反映的還是地鐵有限的運力與乘客需求之間的根本矛盾。

  自春節假期開始,乘坐上海地鐵11號線的乘客陸續發現,車廂裏貼上了“請勿使用自帶小板凳”的警示語,語音提示中增加與“板凳族”相關的內容。網友戲稱,“此類提示唯有上海獨創”,但它卻戳中了不少當地上班族的痛點。因11號線路程偏長,一直存在乘客自帶板凳解決座位問題的現象,而“上海地鐵11號線‘板凳族’”也是上海市民生活中的長期熱門話題。

  上海地鐵11號線屬于跨省線路,高峰期人流密集,車廂內非常擁擠,位置不夠坐是常事。在這種情況下,“板凳族”應運而生。

  其實,從常識來看,對于“每天都有三四個小時的時間需要在地鐵熬過的”“板凳族”也只是想減輕“一站到底”的疲勞。“實屬無奈、確有苦衷、不得已而為之”是他們的呼聲,但無可否認,其中存在的安全隱患不可忽視。

  比如,有乘客拿個小板凳坐在車門口,會阻擋其他乘客上下車;又如,遇到急剎車,坐在小板凳上沒有扶手,乘客很容易因慣性摔倒;“被擁擠的大客流踩到或誤傷”,也是地鐵運營方頗為擔心的一個安全隱患。

  在此語境下,“自帶板凳乘坐地鐵”確實屬于一種有礙公共秩序的不文明行為。“板凳族”的苦衷公眾可以理解,但是對公眾利益、社會秩序的維護,也是遵守法制與公德的題中之義。

  考慮到這層背景,新年伊始,上海地鐵採用警示語、語音提示等方法來提醒乘客文明乘車,勿做“板凳族”,同時還推廣安全乘坐地鐵宣傳視頻、執法人員對“板凳族”進行規勸式整治,如此種種,無疑是有的放矢。

  但由于現行的《上海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並沒有禁止攜帶、使用板凳等行為的相關條款,相關法規也沒有對其明確的處罰標準,上海地鐵禁止“板凳族”的做法,難免會引起質疑之聲,並遭到部分“板凳族”的抵制。

  鑒于此,在現有措施之外,有關部門或許還可尋求對《條例》進行修訂,明確“自帶板凳乘坐地鐵”為不文明行為,為“禁止乘客使用板凳”取得法律上的支援,以扭轉執法不利的局面。同時,對不配合、抵制執法的“板凳族”,予以信用污點、黑名單等處罰方式。

  這是著眼于“堵”,問題需堵更需疏,而“疏”就是要落腳于對“板凳族”需求的疏導。“板凳族”的出現,反映的還是地鐵有限的運力與乘客需求之間的根本矛盾。故而,在規勸整治“板凳族”之際,地鐵運營方也不妨通過高峰期增加班次、因需增加運力等,緩解擁堵壓力,提升乘客的舒適度。

  但在“疏”需要時間的情況下,很多乘客宜盡量避免加入“板凳族”,畢竟其各種安全風險就擺在那,“操作不規范親人兩行淚”可就不值了。□周菊(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網絡祝年】春節出行圖,讓文明站上“C位”
    在出行的路上,還是要把文明挺在前面,任何自我放縱的刁蠻跋扈,不僅可能傷害他人合法權益與自由,更或會成為公共安全與秩序的定時炸彈。
    2019-02-07 09:02:11
  • 文明之光閃耀春運旅途
    小文明匯聚大文明,春運的文明必將助力社會的文明。文明春運,讓歸路更暖,讓年味更濃!漫漫歸家路,請與文明攜手同行。
    2019-02-01 16:48:08
  • 嚴懲春運“霸座”,用規則守護文明
    在更多是由陌生人組成的人流裏,如果每個人都能更文明一些,出行自然就會更有秩序,春運自然就會更為溫馨。
    2019-01-07 09:27:5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14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