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莫讓兒女彩禮壓垮天下父母
2019-02-20 09:17:15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提及彩禮,總讓人有五味雜陳之感。近日有媒體報道了一位錯峰返鄉的父親,他連續多年堅持春節在崗的原因很簡單:多賺些錢,給兒子湊夠彩禮。一句“50多萬吶,得在我能幹動的時候攢夠了”,讓聞者好生心酸。

  依照舊例,婚有六禮,其一為納彩。原始定義中的彩禮是一種儀式化交流,圖的是喜慶吉利。可如今語境下的彩禮早已變味兒,一定意義上,甚至成了打著喜事旗號的“要挾”。動輒十幾萬、數十萬的數目,加上車、房等一長串“結婚清單”,早已成了很多男方家庭不能承受之重。如新聞中的父親一樣,含辛茹苦工作為兒攢錢的老人比比皆是。而摻入了過多金錢考量的婚姻無異于一種“愛情買賣”,往往埋下了矛盾的種子。從見諸報端的新聞來看,為此勞燕分飛的大有人在,打得雞飛狗跳乃至鬧出官司的也不算稀罕事,討個好彩頭的寓意早就被瓦解殆盡了。

  “將嫁女,先問聘財之多少”,被古人譏為“貪鄙”之事,為什麼在21世紀的今天依舊有人樂此不疲?這其中,與“嫁女養老”等觀念不無關係,但更多還是拜金價值觀及盲目攀比的風氣作祟。在一些女方家庭眼裏,彩禮多寡不僅代表著男方的財力與誠意,更代表著自家的面子:別人家都是“萬紫千紅一片綠”,我們豈能“仨瓜倆棗”就被打發了?因而,即便是走個過場、搞個形式,也必須做得“金銀俱全”。

  當此類新聞頻繁引發討論,就説明天價彩禮早已是一個普遍性的社會問題。在某問答網站上,相關討論有近千條,太多年輕人在帶著美好期待談婚論嫁時,被陳規舊俗潑了一盆冷水。仔細想想,這何嘗不是一種悲哀?婚姻“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彩禮的多寡不過是一時風光,真摯的感情才是保持長久幸福的關鍵。父母都希望兒女幸福,那麼不妨在這些風俗禮節上“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放下過多的利欲計較,兩代人都能輕松許多,其樂融融才是給家庭幸福最大的投資。

  票子能買得到車子、房子,卻買不到幸福。當我們對後者孜孜以求的時候,切莫忘了,最珍貴的幸福只需要最低廉的成本,那就是以心交心。近些年,不乏年輕人身體力行移風易俗,舉辦“零彩禮”婚禮,很多地方也出臺了倡導政策。從現實來看,除舊布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們期待更多人能夠參與進來,讓婚姻更加純粹。(晁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讓司法審判引領彩禮新風尚
    通過司法對農村索要天價彩禮的行為進行必要幹預,讓彩禮回歸傳統婚俗的儀式象徵意義上來,既是司法審判的基本職能,更是依法引導移風易俗的客觀現實需要
    2018-11-09 09:06:44
  • 激活“零彩禮”背後的鄉風文明
    除了善于激發深蘊于鄉土熟人社會中的道德力量,還應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在創新中做好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
    2018-03-26 08:34:53
  • “零彩禮”集體婚禮值得倡導
    無論是下發紅頭文件,還是開展宣傳資料入村入戶活動,關鍵是找到人民群眾樂于接受的方式。
    2018-03-24 09:45: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3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