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連接天地線,溝通上下情
2019-01-28 08:32:09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月26日,浙江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預備會議後,接著召開了代表優秀議案建議表彰暨履職經驗交流大會,3件代表優秀議案、13件代表優秀建議受到表彰,3位代表作了履職經驗交流發言。這是人大會議召開期間的必選項,對過去一段時間的優秀議案、優秀建議進行表彰,讓優秀代表分享自身的履職經驗。

  仔細梳理和對比這些優秀議案、優秀建議,以及3位代表有關自身履職的心得,我們不難發現,在這些“優秀”的背後,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唯民生、接地氣,很好地戳中了群眾的心坎。可以説,這些“優秀”的背後,體現的正是每一位人大代表求真求實、為民唯民的優秀品質。

  人大代表來自群眾,負有參政議政的職責,發揮著連接天地線,溝通上下情的紐帶作用,可謂是我們政治生態中的至關重要的一環。因此,代表們履職盡不盡責,履職的品質好不好、水準高不高,往小了説,關係到其所代表地區的民聲和民生是否能夠被關注和改善;往大了説,關係到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能否被有效落實。

  説到底,要看一個人大代表能不能履職好,就看其能不能拿出“幹貨”來,獻真言,獻良策,其最後的落腳點還是在議案建議的品質,會議發言的水準。而要做好這一點,説難也難,説簡單也簡單,有人就總結了堪稱代表的“履職三寶”:學習、調研、思考。

  學習是提高認識、增強本領、做好工作的重要前提;調研是深入群眾、體察民情的有效手段;思考則關係到建議和議案提案的含金量。可以説,從諸多的經驗來看,只要切實做到了這三點的代表,幾乎都能獲得群眾的點讚。這從歷年受表彰的優秀提案、優秀建議和優秀代表的實踐中便可知曉。

  雖説隔行如隔山,人大代表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崗位,由于行業局限,對全局或其他行業可能了解不是很多,在履職時也可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但只要肯學習和思考,“隔山就不隔理”,就能在看似平常的現象中發現本質,從而提出關乎發展、切中民生的好建議。

  沒有調研就沒有發言權。作為人大代表,最怕的就是不接地氣。因為越是接地氣,就越能理解現實的復雜性,越能把握發展的機遇和挑戰,也就越能激發正視問題、解決問題的信心與勇氣。一件件高品質的提案、議案,正是來自基層,源于調研。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調研,不僅是代表、委員履職的重要手段,也是獲取民意、體察民情的基本功。

  可以這麼説,代表、委員能否提交高品質的議案、建議、提案,與是否深入調研密切相關。正如寧波代表團的鐘建波代表在介紹經驗時説,他之所以可以提出戳中群眾心坎的優秀議案,靠的就是一雙停不下來的“大腳掌”,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向群眾面對面了解需求,掌握第一手資料。

  如果沒有把身子撲下去認真思考,就會脫離社會現實,不能觸及社會發展的真正問題,無法對接群眾的真實需求,提不出針砭時弊的對策,難免就給群眾以距離感和飄浮印象。這又反證了“學習、調研、思考”這個“履職三寶”的重要性。(西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公民“被法定代表人”問題不能無解
    個稅APP上“被法定代表人”不是個例,很多人都在不知不覺中“中招”,這種行為不僅給當事人帶來很大的麻煩,甚至可能損害到當事人的社會信用記錄。
    2019-01-16 08:40:49
  • 新華網評:代表委員履好職
    最是一年春好處,揚帆奮進正當時。我們聚焦新時代的全國兩會,期待參會代表委員以對黨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忠實履好職,盡好責,建好言,獻好策,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2018-02-26 16:18: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50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