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向過年”應有超越團圓的內涵
2019-01-28 08:38:3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將迎來春運節前客流高峰。值得一提的是,近幾年,“反向春運”旅客比例逐年提高,今年更多的老人和孩子來到北、上、廣、深等中心城市過年。據交通運輸部消息,今年全國范圍內“反向春運”特徵明顯。同時,節前還存在客流由特大城市或省會城市向周邊城市遷徙的特徵。(1月27日《北京青年報》)

  反向春運的實質是“反向過年”,不排除其具有一種經濟理性,但更重要的,還反映出一種文化觀的變化。春運大潮的形成,與“有錢沒錢,回家過年”的傳統觀念有關。對于中國人來説,家與家鄉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由此也形成了獨特的鄉愁文化。

  隨著“反向過年”的出現,把家人親人接到自己工作生活的城市過年,顯然免除了很多煩惱,從文化觀上講,這讓人想到了“人在哪裏,家在哪裏”。在一個大流動的社會,這種對家和對年的認識,可能更符合時代特徵。也正是基于經濟和文化的雙重驅動,這幾年“反向過年”越來越多地出現,也得到了輿論的支援和認可。

  在老家是過年,到城裏也是過年,只要家人團圓在一起,那就是美好的事。但是,如果“反向過年”僅僅剩下了團圓,恐怕也走不遠。提到春運大軍,很多人都想到農民工,想到了無根的浮萍,但在事實上,很多人在城市裏早有了自己的家,有的在城市甚至生活了數十年,已經習慣了城市的日常,卻還是在春節期間選擇了回老家過年。對于這些人來説,早早把父母接到城裏來,根本不存在任何問題。之所以如此,恐怕就要回到年的本原上來了。

  在很多人的成長記憶中,都有著小時候過年的一幕幕場景。其實那時社會流動並不頻繁,團圓的意義並不是那麼明顯,何以過年那麼有魅力?這就要講到年味。提到現在的過年,很多人都在感慨年味寡淡,兩相對比,鄉下還好一點,這也是很多人願意回家去過的原因。而現在,“反向過年”了,一家人來到城裏,陌生的城市陌生的角落啊,能夠找到過年的樂趣嗎?如果這個樂趣找不到,索然無味,“反向過年”就很難走得遠。

  亞裏士多德曾説過:“人們來到城市是為了生活,人們居住在城市是為了生活得更好。”在“反向過年”上也是如此,人們來到城市過年,也是為了能夠過一個更有樂趣更有意義的年。從這意義上,“反向過年”其實對城市提出了極高的要求。城市大有文章可做,也有不少城市付出了努力。拿北京來説,1月26日,門頭溝區舉辦“福滿京城 春賀神州”——“古道賞花燈 京西過大年”主題文藝演出;同一天,還有第十五屆中外居民過大年活動,讓外國友人也能感受濃濃的中國年味兒。當然,年味不僅是民俗活動,關鍵是要做到“文起來動起來樂起來”,賦予“反向過年”更多的正向意義。

  “正向過年”與“反向過年”到底誰更好,沒有必要分出一個子醜寅卯。關鍵的是,無論怎麼過年都要體現新年快樂。一個快樂的春節,團圓是基本,但不是唯一,還有其他元素。因此,“反向過年”應有超越團圓的內涵。如果,“反向過年”也是快樂新年,那麼春運和過年,也就沒有正向和反向之分,而“反向過年”也只是一個過渡概念。(毛建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