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惕自媒體投機性“洗稿”
2019-01-25 08:39:04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某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刷屏,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討論,爭議焦點之一在于此文是否涉嫌“洗稿”。有觀點認為,這篇文章引用了大量傳統媒體的深度調查,涉嫌侵犯他人著作權;也有人提出,自媒體對傳統媒體文章的二次傳播並非照搬照抄,而是有獨立思想及評論的二次傳播。隨著全媒體時代到來,類似的新聞版權糾紛正成為一個常見現象。

  面對“洗稿”質疑,個別自媒體援引《著作權法》中的“合理使用”自我辯護。所謂“合理使用”,是指他人在特定情形下使用受《著作權法》保護的作品,可以不經著作權人許可,並不向其支付報酬,但必須指明作品來源或者出處的制度。這些自媒體認為,新聞呈現的是事實而非觀點,沒有排他性,傳統媒體可以報道,自己也可以傳播。顯然,這種理解層面上的“時事新聞”,更多是指那些不滿足獨創性要件的純粹事實性消息,例如格式化的會議報道,或者某些通稿式新聞等。但有些時事新聞作品是深度型、深挖型的調查類時政新聞,需要耗費較高的創作成本,不僅是新聞,更是個人化作品。真要按《著作權法》來,其轉載引用要經過當事人同意並向其付費,即具有所謂的人身權、財産權。

  在“新聞”和“作品”容易混同的語境下,有可能導致“合理使用”的范圍過于寬泛,一些自媒體肆無忌憚地薅傳統媒體的“羊毛”。這本身表明,《著作權法》有修改的空間,應該對時事新聞、時事新聞作品的邊界和權利進行明確規定。更進一步看,“新聞”和“作品”的這種爭議,就如同智慧財産權裏的“思想”和“表達”之分。版權法為何只保護作品的表達,而不保護作品所體現的思想?原因在于知識有公共性,不應為個人獨有,但關于思想的表達,卻是個人努力的體現。回到這裏,時事新聞也有公共性,但一些新聞的表達卻具有獨創性,作者不僅花了大量時間突破採訪,在寫作的材料選擇、遣詞用句和謀篇布局等方面,也往往傾注不少心力。這樣具有獨創性的作品,毫無疑問不可“拿來主義”。

  新聞作品擁有著作權,這沒有異議。許多自媒體正是意識到這一點,才不敢大張旗鼓地抄襲,而是投機性地“洗稿”。常見的“洗稿”手段,是從不同文章選材堆疊、東拼西湊,對某些原文段落調整順序、更換詞匯,沒有任何實地採訪經驗,也不需要付出額外成本。這樣的自媒體文章,美其名曰“是有獨立思想及評論的二次傳播”,實為一種詭辯技巧。當下,對這類涉嫌“洗稿”的文章,很難識別和判定,即便訴諸法律手段,也不見得有合理賠償。因此,自媒體的“洗稿”正變得有恃無恐,但長期來看,這樣的方式是危險的,會極大傷害原創內容的生産熱情,也會讓自媒體的路越走越窄。因此,對時事新聞作品的“洗稿”,平臺應該及時介入,通過某種技術手段,導流到原文或進行合作分成,充分保障傳統媒體的利益。

  新聞業的根基就在于專業主義,在于規范化的制作、生産、採編流程。與之相比,自媒體付出的成本較少,但利潤較高,以至于現在出現了一種傳統媒體“自媒體化”的趨勢,一些媒體也閉門造車,“洗”其他媒體的稿子。這樣的導向,使得新聞業泥沙俱下,品質堪虞。因此,在探索傳統媒體和自媒體協同發展的同時,要加大對原創內容的保護力度,加大對“洗稿”的懲戒力度,讓媒體人對新聞職業持續保持熱情。(扶 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決不能讓自媒體野蠻生長
    只要全社會共同努力,讓法律的陽光照亮網絡傳播,自媒體亂象就會逐漸失去生存土壤,還廣大網民一個風清氣正、積極向上、健康有序的網絡空間。
    2018-11-15 15:47:59
  • 自媒體應該“除草滅蟲”
    自媒體的概念雖然源自歐美,卻在中國崛起壯大。當前,西方國家在這方面的發展水準難同中國相比擬。這就決定了,可資借鑒的管理經驗並不多,更多需要我們自我探索。
    2018-11-16 08:51:26
  • 斬斷自媒體“黑公關”利益鏈
    對于自媒體“黑公關”這一社會公害,監管部門不能聽之任之,應果斷出手、依法懲治,對違法者形成有力震懾;自媒體平臺也要落實好主體責任,建立“黑名單”制度,加大對重點賬號的監管。
    2018-10-29 09:10: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03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