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一定要“盤”回去
2019-01-24 08:53:48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有一個漢字在網絡上火了:盤。

  “盤”字,原本是文玩界常用的術語。最初火起來是因為去年綜藝節目《相聲有新人》,相聲演員孟鶴堂在《文玩》中兩眼一瞪説出的搞笑臺詞:“幹幹巴巴,麻麻賴賴,一點都不圓潤,盤它!”

  此處的“盤”,是指文玩手串通過摩擦捏壓,讓其包漿變色更具價值。文玩界有一句俗話:“三分品相七分盤”。純天然的文玩本來都是很粗糙的,所謂的“盤”就是用人手上的油脂來讓文玩不斷地吸收,最後達到油亮閃光、珠圓玉潤的完美結果。

  把文玩界“盤”藝術推到青年亞文化場域的,是一位玩抖音的95後姑娘。她在抖音視頻中説:“甭管他什麼東西,盤他。”你想到想不到的事情,都可以“盤”。

  “盤他”,成了2019年的第一個網絡流行熱詞。在廣大網友腦洞漫天遊走的“再創造”中,“盤”被延伸了極其豐富的定義和內涵——“萬物皆可盤”。

  盤,可以表示對人、事、物的喜愛,“盤”你最喜愛的偶像,“盤”自家的萌寵。有網友調侃,“盤”這個字可以唱盡華語樂壇的無數歌。比如王力宏的《需要人陪》可以替換為“需要人盤”;陳奕迅的《等你愛我》等同于“等你盤我”。在代表了滿滿愛意的語境裏,“盤”甚至比普通的告白多了磅薄的衝勁。

  盤,也表示為決定去直面和搞定一樁在當前生活看起來特別棘手的難題。許多90後網友感慨,步入社會,在職場裏打怪升級,自己一點點被殘酷的現實磨去了棱角,簡而言之就是——被生活“盤”了。

  生活對我們下手了,我們怎能任由其“盤”?必須迎面反擊,逆風翻盤呀!恐怖的大學期末考試來了怎麼辦?盤它!國足闖蕩亞洲杯,球迷送上最給力的祝福是什麼?盤它!工作KPI高高在上怎麼破?盤它!春節回家搶不到火車票怎麼辦?還是盤它!

  既能表達喜歡和欣賞的愛意,又能表示清除一切人生“路障”的闖勁,承載了不同緯度和意義的“盤”,在互聯網傳播語境裏成了可以無限拓展和自由定義的詞。

  “盤”的走紅,折射出年輕一代高度凝練化的網絡表達特色。近兩年的網絡流行熱詞,無不體現了95後、00後的“造新詞”熱情和創造力。例如用嘻哈圈的“diss”代指對某人的吐槽,以“打call”寓意對他人的高度和支援。還有一些更神奇的“造詞”,某真人秀裏某個換到農村的男孩賭氣不吃飯,説即使是餓死也不吃一口東西,結果轉身吃得比誰都多,笑瞇瞇地誇讚了一句“真香”。該情節立馬被網友們“深刻定義”成“真香定律”,用來代指生活中一切你推翻自己誓言的“打臉”行為。

  “盤”的走紅亦是如此。年輕網友迫切需要持續推翻老舊的語言表達,創造或挖掘戳中更多人的笑點和痛點,來滿足當下網絡空間的情感表達需求。

  每一個新網絡熱詞的誕生,都是群體真實心理動態與情感需求的映射。而將網絡詞語每一個火爆節點連起來看,也可側面窺見一代人群體性格的演變。就從年輕網友們為“盤”字所賦予的豐富內涵來看,“盤”較以往的“diss”“喪”“佛係”,表現出了一種體現“積極面對”的改變趨勢。

  年輕人所承受的種種焦慮和迷茫,在“盤”字中似乎找到了象徵著勇氣和樂觀的精神出口。95後、00後網友可謂“人狠話少”,通過各種類似于“立flag”的“盤它”口號中,我們讀出了一種知難而進、屢敗屢戰的態度和氣勢——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被現實諸多難題“盤”了,那我們不躲也不怕,一定要“盤”回去。

  做一件事不是有希望才去嘗試,而是嘗試了才有希望。不管能不能做成,你先得有勇氣“盤”,才能有機會獲得一點點成功的概率。(安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別讓APP綁架了生活
    歸根結底,APP只是一種工具。能幫助人們更好工作生活,就有使用的必要。反之,就不必削足適履、自找麻煩。
    2019-01-16 08:58:22
  • 讓博物館成為美好生活選項
    博物館事業要抓住這個契機,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深耕細作、精益求精,以更有效率、更有品質的供給,使逛博物館逐漸成為人們美好生活的選項。
    2019-01-11 09:04: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深夜巡查確保春運安全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節紅燈籠小年夜點亮長安街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春運路上的藏族姐妹
忙碌的臨客餐車
忙碌的臨客餐車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33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