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語文閱讀“標準答案思維”不能只有吐槽
2019-01-22 09:59:3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一切‘禍害’都非我的本意,向蘇州全體高二學子致歉。”湖南株洲市教育局工作人員王亞在朋友圈中發了這樣一條消息。原來,在剛結束的蘇州高二年級語文統考中,有一道現代文閱讀理解題摘選自王亞的散文《清明》,有學生考後通過微博直接聯繫上了王亞並請她作答,沒想到標準答案出來後,20分的題目,王亞也僅能拿6分。王亞直言這很正常,寫文章和做題不一樣。(1月20日《瀟湘晨報》)

  有關語文閱讀理解題,連作者自己也做不出,或者做錯的“新聞”幾乎每年都有,而媒體一再報道這類“新聞”的用意,也無非是反覆指出當前語文命題、評卷存在的問題,是命題者把標準答案強加給學生。然而,筆者發現,大家吐槽標準答案思維很帶勁,可對推進高考錄取改革卻不上心,甚至認為這是兩回事,似乎在不改革高考錄取制度的情況下,通過命題改革,就能解決基礎教育的標準答案思維、應試傾向問題,而其實,只要錄取制度不改革,標準答案思維就不可能消除,甚至反而不斷被強化。對于我國基礎教育命題的標準答案思維,不能只滿足于吐槽,而回避實質問題。

  我國社會對于標準答案的吐槽,已經至少有30多年了,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有“雪融化了變為什麼”,學生回答“春天”,卻被判錯的討論。但是,這麼多年過去,標準答案卻一再被強化。很多人認為這只是命題思路問題,而進一步分析會發現,這是按單一分數標準評價、錄取學生的必然結果。按單一分數評價、錄取學生,就必須強調評分的公正性,而按標準答案給分,是最無爭議的,因此,中高考命題中,客觀題的比重很大,甚至有很多人認為,最好所有中高考命題,都能由機器閱卷,老師不參與,這樣就可以消除任何人為因素對評分的影響,實現絕對公平、公正。

  單一分數評價與標準化命題,是一體的。從本質上看,單一分數評價體係,關注的並不是科學、全面評價一名學生,而只是用一把尺子把學生的高矮量出來,用于學校錄取。沿著這一思路,標準答案也是一把尺子,是用一個統一的標準,評價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對于單一分數評價,一個形象的比喻是動物園開運動會,所有動物,包括魚、猴子、大象、烏龜,都統一比賽爬樹,誰爬得高誰就是冠軍。這樣的比賽,還會關注爬樹比賽的某個細節對“魚”能力的鍛煉嗎?

  只有建立多元評價體係才能讓評價關注每個學生的個性、興趣和能力,對學生進行科學、全面、綜合的評價,而這樣的評價,就必然會引進人的主觀因素,但是,我國社會對有人為因素參與的評價都不放心,于是,反對進行多元評價體係的改革,要求繼續使用考試分數作為單一標準進行評價。這就是我國當前令人糾結、焦慮的基礎教育生態:大家都深知單一分數評價存在的嚴重問題,都對單一分數評價吐槽、抱怨,然而,卻又不願改變現狀。

  去年召開的全國教育大會,把唯分數論、唯升學論、唯學歷論、唯論文論、唯帽子論,列為我國教育評價存在的頑障固疾。這是對教育評價問題的準確判斷。要治理教育評價的頑障固疾,就必須走出“吐槽模式”,認真對待改革。在我國教育領域,必須堅定推進兩個基本改革,一是教育管辦評分離改革,以此建立現代學校制度,提高學校的現代治理能力,既落實學校的辦學自主權,又建立起用好自主權的學校治理結構;二是教招考分離改革,以此實現學校自主辦學,考試社會評價,上一級學校自主招生,由此打破唯分數論和唯升學率,這才能讓學校辦學扭轉應試傾向,關注學生的個性和興趣培養。(艾萍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四川自貢國際恐龍燈會亮燈
天空上演月全食
天空上演月全食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2019豫園新春民俗藝術燈會亮燈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滇池水質2018年升至IV類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023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