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應看到“殺魚弟”打人背後失敗的教育
2019-01-21 09:00:4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龐大的隨遷子女群體中的一員,“殺魚弟”承受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愛與痛,也反映了這個群體或多或少所遭遇到的教育失敗。

  前不久,蘇州姑蘇區婁花街菜場水産門市發生一起鬥毆事件。該案中參與打鬥的孟某之子孟某某,就是“殺魚弟”。目前,孟某父子二人因涉嫌故意傷害被姑蘇警方刑事拘留。警方介紹,從2014年到2019年,孟某父子倆記錄在案的打架鬥毆就有6次。

  伴隨著經濟市場化和人口流動化,許多農民來到了集聚著更多機會和資源的城市;作為隨遷子女,“殺魚弟”的城市化進程,比許多農家子弟要早了不少。當城市孩子還在享受家庭結構小型化帶來的萬千寵愛集一身時,父母有6個子女、作為家中長子的“殺魚弟”卻從學校教育中抽離出來,過早地進入到了社會。

  父母忙于生意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給孩子們進行精神和文化層面的“營養輸送”,這導致“殺魚弟”既承受著生活的重壓,也承受著精神世界的蒼白與貧乏。“殺魚弟”並非上不起學,而是他自己對讀書缺乏興趣和熱情;“讀書不如做生意”,家長們扭曲的價值認同,讓他們停留于眼前的利益變現,卻不願意通過激勵和鞭策孩子們讀書來實現向上的社會流動。

  作為龐大的隨遷子女群體中的一員,“殺魚弟”承受著許多不為人知的愛與痛,也反映了這個群體或多或少所遭遇到的教育失敗。由于父母忙于做生意,幾乎沒有時間陪伴他們;一些隨遷子女即使和父母生活在一起,卻依然是某種意義上的“野孩子”。或者是受父母扭曲的價值觀影響,或者是缺乏足夠的學校教育,他們中的很多人有很大可能會過上一種扭曲的人生。

  不論是與家人爭吵負氣喝下農藥,還是和他人發生糾紛就迷戀“用拳頭説話”,這説明其精神世界發育和建設的過程中,並沒有得到家長足夠的重視與幫助,而且誤入歧途。因為停車問題和他人發生糾紛,覺得自己的利益、權利和尊嚴受到侵犯的“殺魚弟”沒有選擇“有話好好説”,而是在冷漠、暴戾等不良社會心態的裹挾下,採取了一種偏差的方式來處理。這些都不是沒有原因的。

  作為一種失范行為,“殺魚弟打人”要為自己的輕率和糊涂付出代價。但這份責任也許並不應該由他來承擔。對于許多普通家庭而言,失敗的教育往往都是悲苦人生的根源。如果有些父母只知道教會子女怎麼掙錢謀生,卻不懂得讓他們成為一個健康的、文明的公民,難免會帶來“後遺症”。而如何幫助這樣的家庭,幫助這樣的孩子,則是社會建設義不容辭的責任。□楊朝清(教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鄉村教育提升,培養教師是關鍵
    把鄉村教師的培養工作重視起來,使其朝專業化、常態化方向不斷發展,將會是繁榮鄉村教育的最大增量。
    2019-01-17 08:55:42
  • 辦好學前教育為家庭減負
    學前教育是否應該納入義務教育可以探討,納入義務教育之後諸多問題能否迎刃而解也當存疑。
    2019-01-16 08:40:49
  • 在規范辦學中提升教育品質
    今年全國教育大會提出扭轉不科學的教育評價導向,堅決克服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就是給學生減負的治本之舉。
    2018-12-31 13:11: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春運啟動
2019年春運啟動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額爾齊斯河第一村”的冬天
紅紅火火中國年
紅紅火火中國年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高鐵“洋班組”助力春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