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改革發力,讓“藝考”回歸本位
2019-01-14 09:07:0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度改革從“探路試水”進入“全面突破”,為國家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扎扎實實提供高水準的人才儲備

  近日,各大藝術院校陸續啟動招生報名工作。幾天前,由某報名APP故障引發美術專項考生報名難的問題,使得“藝考熱”再次引起輿論關注。如何進一步規范考試流程、完善招錄設計,倡導積極理性的備考觀念、杜絕招生亂象、營造清朗的藝考環境,也成為家長與考生的普遍期待。

  當前,文藝創作方面存在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一定程度上與藝術人才培養“重專業、輕文化”有關。從培養端來看,部分藝術行業成名早、賺錢快,對藝考生文化課成績要求相對較低,導致部分考生視藝考為進入高等學府的“綠色通道”或迅速成名的捷徑,因而扎堆報考、突擊報考等現象也就隨之出現;由于高中教學與“藝考”不能有效銜接,一個巨大的藝考培訓市場應運而生,但存在行業壟斷、惡性競爭、幹擾院校招考正常秩序等亂象,破壞了藝術類專業招生和培養的健康生態。

  為此,教育部針對時弊,對症下藥,連續幾年對藝術類專業招生進行規范,規范專業考試,加強資訊公開,改進投檔模式,嚴格入校管理,完善優化招錄程式。其中,尤以提高文化課成績門檻和鼓勵省級統考力度最大、受關注最多。不久前印發的《2019年普通高等學校部分特殊類型招生基本要求》就為“省級統考”明確了時間表,給提高“文化課成績”提出了要求,體現了教育部門分類指導的管理理念,釋放了營造健康、理性的藝考環境,提升藝術生招收與培養品質的積極信號。

  隨著藝考改革紅利不斷釋放,考生的獲得感逐漸增強。一方面,通過加強省級統考、減少校考,減少學生趕考勞頓,改變以往藝考生拖著箱子四處奔波、八方轉戰的疲憊狀態,同時通過省級統考為逐步推動平行志願錄取提供可能,從而最終提升考生的志願滿足率;另一方面,通過提升文化課門檻,重視考察考生藝術文化素養,著眼學科和學生的長遠發展,強化藝術考試的專業性與嚴肅性。近年來,一大批院校主動放棄校考,認可省統考,提高文化成績,再一次印證了改革的必要性和合理性。

  應該説,相關改革舉措直指“要害”,為規范藝考開出了係統藥方,從招生、考試、錄取等多環節、全鏈條入手,不僅讓招生考試的制度設計本身更為優化,也有利于使與藝考有關的行業和産業更為健康理性。這不僅意味著以藝術類專業招生為代表的特殊類型招生的制度改革已漸漸從“探路試水”進入“全面突破”的新階段,也從深層次為虛高的“藝考熱”降溫,為國家文藝事業的繁榮發展扎扎實實提供高水準的人才儲備。

  “藝術應當擔負起哺育思想的責任”。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相信日益完善、規范的藝術類專業招生,會更多些理性、少些功利,早日回歸本位。(文/趙婀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通訊:南極冰蓋之巔深冰芯房探秘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湖南張家界:銀飾品俏銷年節市場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京張高鐵官廳水庫特大橋鋪軌
臘八粥飄香
臘八粥飄香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98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