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共用玩具市場要規范管理
2018-12-27 08:43: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共用”這個詞大家都不陌生,從共用單車、共用汽車到共用充電寶等,共用經濟由出行逐漸延伸至更多細分領域。隨著二孩政策的放開和母嬰行業的紅利逐漸顯現,共用玩具悄然興起,這種新興的共用方式能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它的發展前景又怎麼樣呢?

  近期共用經濟能否營利越來越受到人們的懷疑,隨著一些共用單車企業的倒閉,尤其是近段時間以來,小黃車押金難退問題,更是讓不少人唱衰共用經濟。但是這種模式,通過讓人們公平享有社會資源來獲得經濟紅利,這種資源共用的方式,符合個人利益與公共利益,應該值得提倡。通過盤活閒置資源,讓資源得到最優配置,節省資源,于人于己都有好處,對于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也大有裨益。

  就如共用玩具,一些地方出現了不少兒童玩具租賃店,通過給孩子們租賃玩具來生存。一些玩具具有明顯的階段性,給孩子買太多就顯得不太劃算,而且家裏玩具堆積太多,也太佔用地方,所以通過租借玩具,只需要付出幾十元,就可以讓孩子玩得盡興,還可以省下一筆錢。

  對于共用玩具,家長最擔心的是衛生方面的問題,一些年紀小的孩子可能喜歡用嘴咬玩具,而這些玩具可能經過很多小朋友的“共用”,它們是否衛生?雖然一些玩具租賃店都表示,他們的玩具會經過消毒除菌,可以保證衛生和品質安全,但其實對于共用玩具而言,並沒有統一的消毒工序、檢測標準,實體店尚且難以保證衛生和品質安全,不少玩具租賃店的衛生和品質就更讓人擔憂了。

  共用玩具就像共用單車一樣,如果能得到善用,避免其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對于公眾及社會來説,有存在的積極作用。但對于共用玩具市場,需要相關部門進行規范管理,如對于共用玩具,要制訂統一的消毒工序、檢測標準,要能確保衛生與品質安全,讓這些共用玩具能夠帶給孩子們快樂,而不是把一些問題玩具送到孩子們手中,不能讓這些問題玩具傷害孩子身體健康。

  對于共用經濟的所有模式,都需要監管的及時跟進,而不能任其野蠻生長,這樣才能讓共用經濟起到惠民利民及有利于社會的作用,而不至于讓一些不良商家打著“共用”旗號唯利是圖,欺騙消費者,否則就與共用經濟的初衷大相徑庭了。 (戴先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910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