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終總結更應是一張問題清單
2018-12-26 09:19:03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年終歲尾,各機關單位又開始集中撰寫工作總結、匯報材料。不過,對于這項例行工作,大家的吐槽也不少。

  年終總結有哪些“槽點”呢?“數量情結”首當其衝。明明一份總結已經涵蓋了各方面工作,卻非要對各條口線情況再度總結。明明一份總結千八百字就足以説清,卻非要湊出個“一二三四”以示深刻。有人坦言,為了突出上級如何重視,他們硬是將“1頁紙”擴充到了“6頁紙”。“顏值崇拜”則是另一個麻煩來源。一些匯報材料要求書面不能勾劃涂改,內容必須圖文並茂,標題力爭合轍押韻,句子盡量工整對仗,最好再造幾個新詞抓人眼球。一位“筆桿子”透露,部門曾為標題中是用詞“深鑽”還是“深挖”,咬文嚼字討論了半個多小時。

  一定意義上,年終總結就是一面鏡子,寫什麼、怎麼寫,映照的是幹部職工的態度作風和考核辦法的價值取向。人人皆知文牘主義要不得,可為什麼有些人就是身居“文山”不願下來?恐怕還是心態上唯上不唯實。交材料是個跟上級部門直接對話的機會,一些人就將匯報材料看作了“邀功簿”“告白書”,對于問題矛盾避而不談,對于工作成績不惜筆墨,還要標新立異以求關注。而再往深處説,這跟評價方式也不無關係。倘若考核部門勤于調研、深入實際,那麼“酒香不怕巷子深”。否則,這一紙總結很大程度上就決定了考核者對基層工作的觀感,大家自然就深陷“美化工程”而難以自拔了。

  年終總結,意在總結一年工作得失,以期吸取經驗教訓,更好開啟新年工作。這也決定了,其核心要求在于“真實”二字。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矛盾,不會因為執筆者的選擇性忽視而憑空消失;取得的工作成績,也不會因文字中的美詞佳句而翻上一番。只有丁是丁、卯是卯,基層部門才能更好地省思自身工作的方式方法,上級部門才能有的放矢地指導工作。照此來看,當前的年度總結恐怕需要返璞歸真,廣大黨員幹部也該對其功能進行再認識。我們幹事創業的最終指向,在于解決現實問題,一年又一年,在解決問題中反覆,而這本身就是發展的過程。不妨讓年終總結成為一張問題清單,這是工作求實的表現,更是對自身、對工作負責的表現。

  近日,一場電視問政的現場,某些官員回避重點、套話不斷,市委書記遞上紙條,直言“回答離題萬裏,令人生氣”。一時間,現場氣氛好不緊張,場外觀眾直呼痛快。借由這一案例可以看出,不論是上級領導,還是普通百姓,煩的都是形式主義,盼的都是求真務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是硬道理,説得再好、寫得再妙,終究代替不了行動。正在為年終總結奮筆疾書的人們,不妨就從己做起,拋開套路模板,少説官話套話,多談工作問題,這是對一年工作的最好總結,也是開啟新年工作的最好索引。(崔文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頤和園十七孔橋現“金光穿洞”美景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牡丹江“雪堡”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第二十屆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開園迎客
趕制宮燈迎新年
趕制宮燈迎新年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90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