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車輛噪音擾民 嚴罰還需執法韌性
2018-12-05 09:05: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抓住“首個”恐怕不是難事,難的是首個之後。機動車噪音污染能否得到切實治理,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仍然是能否違法必究。

  12月2日,一輛噪聲高達117分貝的改裝摩托車被上海警方查處。這是自12月1日上海開始實施機動車噪音污染治理新規後,被查處的首例違法案件。

  機動車噪音擾民的事件在各地時有發生,幾成頑疾。有的車主為了追求刺激和所謂的個性時尚,隨意對機動車消音設備進行改裝。他們常常半夜出動,在夜深人靜人們休息的時刻,飆車于街頭;有的幹脆大白天也招搖過市,轟轟烈烈穿行在密集車流中。這種噪音污染,不僅嚴重幹擾了居民日常生活,也對正常出行帶來了危險。要求對其進行切實治理的呼聲,一直此起彼伏。

  日前,上海市發布機動車噪音污染治理辦法,據悉,這是全國首個機動車噪音污染治理辦法,根據該辦法的規定,自12月1日起,上海全天禁止噪音超過80分貝的九座以下客車在本市道路(高速公路除外)行駛;每天21時至次日7時禁止噪音超過80分貝的摩托車在本市道路行駛。上述那輛違法改裝並且噪音高達117分貝的摩托車,就是在淩晨呼嘯而過被舉報後遭查處的。

  對這種無視他人權益,只顧自己痛快的機動車噪音污染制造者給予懲處,網上輿論幾乎一邊倒地予以支援。很顯然,此舉順應民意、維護了人們的正當權益。我國很早就出臺了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法,各地也有一些相關的執行條例,但是在涉及機動車噪音污染方面,許多規定卻語焉不詳,過于籠統。目前,機動車在我國尤其是在城市中極為普及,與人們生活息息相關。由此,關于機動車噪音污染的治理,也應與時俱進,以適應城市的飛速發展。希望上海的辦法能夠讓其他地方有所借鑒,切實治理好機動車噪聲污染。

  新規出臺,查處違法雷厲風行,如此做法當然大快人心,不僅震懾了違法者,對新規的普及也大有裨益。值得注意的是,這樣的雷厲風行能不能夠持久?應該説,許多治理條例和規定並不是缺乏針對性,甫一出臺之時,執行起來也是聲勢浩大、雷厲風行、成果顯著。但是,由于缺少執法韌性,一些頑疾很快就故態複萌。

  所謂運動式治理,説的就是這種情況。而從治理機動車噪音污染來看,很多違法行為都發生在夜間。此時人們大都休息,執法者也概莫能外,這個時段顯然是執法的薄弱時間,否則,飆車者也不會常常選擇夜間活動。而上海查處的首例機動車噪音違法,從淩晨5時接到舉報到中午找到違法者,用時五六個小時,這個查處速度應該説不慢。新規剛剛開始實施,希望這種“速查速糾”能夠持久。

  實際上,執法的嚴肅性和公信力,不僅在于速度,更在于其耐力和韌性。人們對“運動式”治理頗有微詞,就在于其缺乏耐力和韌性,不僅導致治理前功盡棄,而且讓法規和執法失去公眾的信任。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抓住“首個”恐怕不是難事,難的是“首個”之後。機動車噪音污染能否得到切實治理,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仍然是能否違法必究。(徐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養雞場擾民30年為何能一天搬走
    與青山綠水為鄰,看到的是賞心悅目的美麗畫卷。在城市的鬧市區,與臭味熏天的養雞場為鄰會有啥感覺?
    2018-06-14 08:33:2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08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