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別讓賽場上的“致命拉拽”毀掉馬拉松
2018-12-05 09:05: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次,一名運動員在賽後遭遇危險的拉拽,或許只是個例事件,但能否處理好這一個例事件,決定了全球運動員怎樣看待中國馬拉松賽事的組織水準,也決定了中國公眾是否會繼續支援馬拉松事業的發展。

  最近,全國各地的馬拉松比賽似乎很“不消停”。12月2日,又有一起令人不愉快的事件,發生在了南寧國際馬拉松的賽場之上。當時,來自埃塞俄比亞的一名選手衝線奪冠後,竟然被終點處一位工作人員緊急拽停,導致這位選手瞬間坐在地上。這一幕在網絡上傳播,招致了廣泛的爭議和批評。

  視頻之中,被拉拽的選手顯得滿臉錯愕,甚至有些痛苦,許多網民都認為這種做法極為不妥。而在《新京報》的採訪中,著名越野跑和馬拉松教練魏彪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運動員在高負荷運動後迅速急停,會導致大量的血液堆積到大腦和心臟,嚴重時可能導致眩暈、休克,甚至猝死。盡管這名埃塞俄比亞選手較為幸運,在遭到拉拽之後並無大礙,但無論如何,這種危險而粗暴的做法,都不應該出現在一場專業的賽事之中。賽事的組織方為此遭受批評,算不得冤枉。

  對網民而言,不久之前,蘇州馬拉松賽場上出現的“強行遞國旗”事件還歷歷在目。當時,這起事件對馬拉松賽事的公共形象造成了負面影響。而“奔跑中國”係列賽事背後的組織方智美體育,也因其熱衷在比賽中進行炒作宣傳,為此不惜幹擾運動員比賽,而受到輿論批評。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次發生“拉拽選手”事件的南寧國際馬拉松,竟然和蘇州馬拉松同屬“奔跑中國”係列賽事,運營商一樣是智美體育。同一家馬拉松賽事組織方,竟然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相繼釀成兩起極不專業的“擾賽”事件,令人失望和氣憤。

  事實上,早在“強行遞國旗”事件發生之後,中國田徑協會就意識到了馬拉松比賽中某些亂象的不良影響。11月29日上午,中國田協召開了“奔跑中國”馬拉松係列賽組委會工作匯報會。在會議中,田協專門強調:任何儀式和活動不得影響比賽的正常進行,不得影響選手公平競爭。這一番話,可謂是對“奔跑中國”和智美體育的直接批評,態度十分明確堅決。但遺憾的是,南寧這場比賽的組織者,似乎並未充分領會田協的指示,僅在這場會議的3天之後,就重蹈覆轍,再次走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拉拽選手”的視頻曝光之後,曾有網友表示,這名選手之所以被拉拽,是因為工作人員要引導他到“奔跑中國”的旗幟前合影。對此,南寧體育局工作人員在12月3日進行了回應,一方面表示“被拉去合影”並不屬實,另一方面表示當時工作人員的動作是在“扶”這名運動員。12月4日,“奔跑中國”現場工作人員也回應稱:現場工作人員是“上前攙扶”,強行合影是曲解事實。然而,且不論“被拉去合影”是真是假,在清晰的現場視頻面前,誰都能看出那名工作人員到底是在“拽”,還是在“扶”。為此,這一回應又一次受到網友的激烈質疑。

  盡管“奔跑中國”在近期遭遇了一係列爭議,但這畢竟是我國規模最大的馬拉松係列賽事,如果組織方能夠認真反省、精益求精,未必不能挽回公眾的信賴。避重就輕、不恰當的回應,只會加劇人們對賽事組織方的不信任。

  多年以來,馬拉松運動在中國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從小眾到大眾、從星星點點到遍地開花,中國馬拉松的影響力有目共睹。不論是從大眾健身、體育文化還是國際影響的角度來看,多多舉辦高品質、高水準的馬拉松賽事,對國家都是一件好事。但是,任何事物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都很容易出現漏洞和問題,這些漏洞和問題如果不能被及時填補和解決,就有可能造成致命傷害,對馬拉松賽事來説也是一樣。

  這次,一名運動員在賽後遭遇危險的拉拽,或許只是個例事件,但能否處理好這一個例事件,決定了全球運動員怎樣看待中國馬拉松賽事的組織水準,也決定了中國公眾是否會繼續支援馬拉松運動的發展。對此,不論是智美體育、當地官方還是中國田協,都應有充分的認知。(楊鑫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馬拉松熱”該冷靜一下了
    馬拉松賽事需要在供給側發力,集中打造一批品質過硬的品牌賽事,提高賽事組織運營的專業化水準。
    2018-12-04 09:10:58
  • 馬拉松衝刺時遞國旗,舉辦比賽能專業點嗎?
    馬拉松比賽代表一種生命的極致,一種對人類自身潛能竭盡全力的挑戰,尊重並發揚馬拉松精神,靠的不僅是熱情,更有賽事組織者及志願者細致、專業、科學的服務。
    2018-11-20 08:48: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08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