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年輕媽媽考出教師資格證 提醒給家長減負
2018-12-05 09:05:19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正常的教育不應該是家長考到教師資格證才能免于焦慮,才能完成輔導孩子做作業的任務。

  有的家長輔導孩子作業被氣出中風、激動拍桌子致骨折,陪娃寫作業儼然成了“高危工作”。很多家長寧願辛苦工作加班,也不願意陪娃在家做作業。不過,有的家長卻與眾不同,江蘇鎮江一位年輕媽媽李姜華在陪娃寫作業時,順便考出了教師資格證。

  當地教育局工作人員介紹,目前社會上考教師資格證的人並不少見,只要擁有大專以上學歷就可以去報考。但像這種本身不是從事教育工作的年輕媽媽,為了輔導孩子功課報考並順利通過考試拿到教師資格證的,李姜華在當地還是第一個。李姜華坦言,自己和許多媽媽一樣,當孩子慢慢長大,面臨入園、入學之時,就是自己的煩惱焦慮開始之時。她不想成為家長中的“教育督導”,更不會對教師挑刺兒。她説,理解和配合教師就是配合女兒的學習,這是家長必須具備的理智。

  在教育焦慮彌漫,家校之間因為作業問題矛盾衝突不斷,年輕父母的家庭教育素養跟不上家庭教育要求的當下,這位年輕媽媽意識到教育焦慮,努力掌握家庭教育的理論和方法,考出教師資格證,並正確認識家庭與學校之間的關係,顯得彌足珍貴。

  家庭教育存在的問題,一方面是家長的缺位,把責任拋給了學校;另一方面則是教育不得法,焦慮過多、拔苗助長。有些家長還對學校教育進行粗暴的干涉。家長提升教育理論水準,掌握一定教育方法,無疑是緩解教育焦慮、改善家校關係的突破口。前不久,《江蘇省家庭教育促進條例(草案)》提請審議,明確要求政府履行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工作。條例規定縣級以上政府專門撥出經費用于家庭教育工作,並將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納入城鄉公共服務體係,通過網上家長學校等向家庭免費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家長如何掌握教育理論和教育方法,確實是重要的社會課題,需要家長、學校、政府等各方共同努力。

  但是,年輕媽媽陪娃做作業考出教師資格證的故事,恐怕很難復制。對于許多家長來説,在繁忙工作之余擠出時間陪孩子寫作業已經相當不容易了,更不能指望所有家長都有時間和精力專門學習教育學、心理學的課程,進行備考。

  有網友在評論這個新聞時調侃:“教孩子寫作業的門檻提高了。”其實,這不僅是調侃,而是事實。一方面是教育在變化、在發展,作業的形式和內容都在發生變化,與家長們曾經接觸的大不一樣;另一方面也存在一些本屬于學校、教師的責任被轉嫁給家長的情況,比如布置大量需要家長參與的親子作業、手工作業,要求家長批改作業等。此外,一些學校布置的作業過于奇葩,給家長帶來了很大的負擔和困擾。

  家長努力完善教育理念,值得點讚。這也是緩解教育焦慮,為孩子提供正確的教育選擇,構建和諧家校關係的重要基礎。但是,並不是所有家長都有時間和精力考教師資格證。正常的教育不應該是家長考到教師資格證才能免于焦慮,才能完成輔導孩子做作業的任務。所以,在為孩子減負的同時,也要厘清家校責任,給家長減減負。(李一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08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