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眾人物,當有底線
2018-11-20 08:59:47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女人挑選男人的標準是要男人會賺錢,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國女性的墮落導致了國家的墮落。”這是俞敏洪在最近的一次演講中發表的言論。相信所有人在看到這段文字時,心中都會咯噔一下。這,怎麼看也不妥當吧?從相關視頻資料可知,這確實是俞敏洪的原話,並無捏造。因此,這位新東方創始人的失言,是不容辯駁的事實。這樣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觀點,也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輿論場上的焦點。

  俞敏洪隨後很快在微博上發文,試圖為自己的失言進行解釋。他為“沒有表達好”而深表歉意,然後聲明自己想要表達的原意是“女性強則男人強,則國家強。”不得不説,盡管俞敏洪老師是教育界的風雲人物,但在邏輯推論上仍有諸多混亂之處。至于女性強可以讓國家強的結論,多少顯得莫名其妙。或許,急于自圓其説的俞老師還沒想明白,到底應該選擇什麼樣的表達方式?

  但不管俞老師想説的到底是什麼,一大撥網友已經為他張羅好了“罪名”:歧視女性。這不,女星張雨綺第一時間在微博上怒懟俞敏洪,她表示:“我只能説,北大的教育和新東方的成功都沒能幫你理解女性的價值,沒能讓你理解什麼是平等的兩性關係,甚至沒幫你搞明白什麼是平等。”一語既出,應者無數。“綺姐一言不合就是剛”、“張雨綺真的是霸氣”等留言紛至遝來,恨不得將俞敏洪踩在腳下。看來,俞老師這頂“歧視女性”的高帽子,是很難摘下來了。

  但是,包括張雨綺在內的許多網友在批評俞敏洪時的群情激奮,同樣令人感到困惑。在怒噴之前,還是應該先考察一下俞敏洪發言時的語境。如果觀看完整視頻,不難發現,他的演講其實和兩性話題沒有任何關係。他本想説的是,中國教育的考核標準很重要。于是他打了比方:如果女人喜歡詩,那麼中國男人就會背唐詩宋詞;如果女人喜歡錢,那麼中國男人就不得不把大量精力花費在賺錢上。也就是説,教育或者説社會考核標準的變化,會直接導致老百姓價值觀的變化。

  雖然,俞老師所打的這個比方並不恰當,在中國女人挑選男人的話題上更是犯了以偏概全的錯誤,但是,俞敏洪想要談的畢竟不是婚姻擇偶,也不是中國女性的優劣,而是教育問題。若因為一個錯誤的比方,就把俞敏洪一棍子打死,未免有上綱上線之嫌。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俞敏洪在某些話題上的認識不深刻,判斷有失誤,也是正常現象,實在不該演變為不能被原諒的彌天大罪。説錯一句話就會遭到口誅筆伐,這樣的網絡輿論環境,是不是也會讓人感到不寒而栗?要知道,身為普通人的你我,又怎能保證在今後的網絡發言中不會説錯話?

  何況,俞敏洪發表不當言論時,正身處面向大眾的公開演講之中。人不是精密儀器,在即興演講中既要忙著遣詞造句,又要照顧到觀眾的情緒,難免會有詞不達意的情況。在嚴謹的學術研究中,常常講究一個概念,那就是“同情理解”。一言不合就批評和指責是容易的,但能夠設身處地地冷靜思考,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

  當然,不必為俞敏洪作過多的辯護,説錯了話就是説錯了話,這是必須承認的事實。而網友們的反應也應適可而止,不再無限制地引申和過度解讀。有些中國女人在擇偶時注重對象的金錢地位,和部分中國男人看重對象的顏值身材一樣,都是客觀存在的。但他們顯然不能和中國男人或女人的概念完全畫上等號。

  俞老師也不必再為自己的觀點作無謂的辯解,事實上這只會越描越黑。認識錯誤,下不為例,這是俞敏洪應該秉持的態度。因為既是公眾人物,就不能任性地在公共場合隨便説話,即使是打比方,做比喻,也不能信口開河。這是公眾人物應有的底線。(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古鎮傳統廟會助推鄉村旅遊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安徽黃山雲海佛光景觀齊現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成都大熊貓冬日賣萌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航拍初冬揚州 古城美如畫卷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3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