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監管不能選擇性“眼盲”
2018-11-15 09:12:34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央視報道,今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組開展回頭看行動,之後于10月20日再次點名批評河南魯山縣虛假整改。10月30日晚,記者向魯山縣河務管理局值班室打了舉報電話,並給值班人員留下電話號碼。讓記者沒想到的是,給記者回復電話的居然是砂場老板。

  正常來説,被中央點名批評,正確的做法應是反思問題,迅速整改,然而,在魯山縣,卻“逆向而行”,當地管理部門還成了“非法採砂”者的幫兇。這種見不得光的非法採砂行為,被管理部門説成了“平整河床”,並堅稱“沒有人敢私採亂挖”。事實上,從10月28日到30日,記者連續三晚都拍攝到了河砂偷運的現象。其中有一天河道裏從淩晨一直忙到天亮。連記者一個外行人都能看出來的事情,現場巡查的魯山縣河務管理局的監察隊員卻始終稱沒有發現。讓人很難不懷疑,這裏到底真的是監管盲區,還是監管人員選擇性“眼盲”

  實際上,在清障工程的主要出入口河務管理局都配備了攝像頭監控。監控顯示,有大量大貨車進出。然而,10月20日以後的值班記錄卻都是空白的,魯山縣河務管理局值班人員稱“忘了”。一句“忘了”透出的是失職瀆職的嫌疑。該記錄的沒記錄,該監管的沒監管,就這樣,當地為治理非法採砂、運砂布下的人防、物防全部失靈。如此,“非法採砂”可以順利進行,管理部門也可以“輕松工作”,或許還有其他一些見不得光的“好處”,一舉多得,又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

  更令人細思極恐的是,記者曾向魯山縣河務管理局值班室打了舉報電話,並給值班人員留下電話號碼。讓記者沒想到的是,給記者回復電話的竟然是砂場老板。是誰把舉報人的電話透露出去的?監管部門與砂場究竟是怎樣的關係?背後有沒有利益輸送?如果這樣“操作”的話,舉報者的安全又將如何保障?解開這些疑惑,需要相關部門進行徹底地調查,並給公眾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

  其實,早在兩年前,央視就曾經報道過魯山縣非法挖砂的猖獗現象,中央環保督察組也通報了魯山縣大量採砂企業破壞生態的狀況。為何在長達兩年的時間裏,非法採砂現象還依舊存在,且愈演愈烈?當地相關部門的監管為何一直處于缺位狀態?這些恐怕需要當地政府深入調查。

  當下,除了要盡快拿出有效措施恢復河床生態外,更應對縱容非法行為的人進行問責。不管是認識問題不到位還是抱有僥倖心理,一次整改不到位就是失職;再次整改不到位,就要從嚴查處;遇到問題屢屢採取糊弄敷衍的手段,要堅決嚴肅問責追責。如果這中間有違法情節,則應移交司法處置。(作者:郭言,係媒體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以督察利劍強化綠色發展理念
    環保督察用嚴格務實的行動,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對天藍、地綠、水凈居住環境的殷切期盼,讓更多人認識到地方經濟發展絕不能再走高污染的老路,有了良好的生態環境才會迎來今後更多的金山銀山。
    2018-10-24 08:42:22
  • 水體黑臭20年 要治理只能靠督察組監督?
    一處有120個足球場大的臭水體,居然20年沒人管,當地地下水都不能飲用了,民眾反映多年也無人理睬,這實在難言正常。
    2018-07-04 08:39:04
  • 新華網評:中央環保督察組的這個建議會被落實嗎?
    中央環保督察組的建議一針見血、切中肯綮。只有住到老百姓旁邊,呼吸著同樣的空氣,才能切實體會到污染治理的緊迫性與重要性。
    2018-06-26 10:13:2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第二十屆高交會在深圳開幕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安徽黃山:塔川初冬景美如畫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冬日昆明:人鷗同樂
葉落無聲
葉落無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715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