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感謝彭斯先生,給我們提供了一份寫博士論文的反面教材
2018-10-11 09: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孫勁松

  年年送博士生畢業,年年輔導博士生寫學位論文。學生在論文寫作中常會出現邏輯混亂的問題,十幾萬字的論文,難免!每遇到此類問題,我總是對學生很耐心,這就是學術訓練,學生在此過程中成長。

  可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美國副總統彭斯在10月4日對公眾發表的一篇不過萬把字的講演中,居然多次出現邏輯混亂的問題。比如,彭斯批評説:“中國的軍費是亞洲其他國家的總和”,“中國希望將美國擠出西太平洋,並試圖阻止我們援助盟友。”彭斯的這番話,清晰地表達了反對使用武力威脅和軍事擴張的觀點,他的意思是説:中國的軍費太多了,好像他是一個和平主義者。

  但是,話音未落,彭斯又兇相畢露地恐嚇到:

  “我們正在使世界歷史上最強大的軍隊更為強大。今年早些時候,特朗普總統簽署法律,讓我們的國防經費有了羅納德﹒裏根時代以來最大的增長,撥款7160億美元,以加強美軍在各個領域的實力。”

  “我們正在把我們的核武庫現代化。我們正在部署和開發新的戰鬥機和轟炸機。我們正在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艦和戰艦。我們對我們武裝部隊的投資是前所未有的。這包括啟動建立美國太空軍的進程,以確保我們在太空的主宰地位能夠持續下去,授權加強在網絡世界的能力,打造針對我們對手的威懾力量。”這兩段話充分暴露出彭斯是一個十足的、赤裸裸的軍國主義者。

  這種前後不一致的觀點,在學術表達中就是邏輯悖論,是論文論述中的大忌。以後,再給學生講論文寫作的時候,可以把此作為一個典型的邏輯混亂的例證。遺憾的是,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講演中,類似的邏輯混亂俯拾皆是。這給人的感覺是,彭斯副總統太不愛國了!代表美國政府講話應該要代表美國的水準。

  如果説,邏輯混亂是思維能力弱的話,那麼,美國副總統彭斯講演中出現太多的硬傷,就實在是有辱所受的教育,或者是人品有問題了。文章中的硬傷,通常是指基本常識錯誤。有誰能想到,一個堂堂副總統,居然在一篇不長的講演中出現那麼多的有悖基本常識的錯誤!

  比如,彭斯副總統説:“中國希望美國有個不同的總統。”全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國人選美國總統,不僅中國人説了不算,就是全世界的人加在一起也説了不算。彭斯還説:“中國正在干涉美國的民主運作。就像特朗普總統上個星期所説的那樣,我們‘發現中國在試圖幹預我們2018年即將到來的中期選舉。’”連美國情報機構都否認的事情,美國副總統卻煞有介事地在講演中對中國進行指控。這種睜眼説瞎話的謊言,在論文寫作中叫做“基本事實錯誤”,因此,構建在其上的論點必然錯誤。

  再比如,彭斯副總統説:“就像特朗普總統本周説的,我們在過去25年重建了中國”。這是事實嗎?中國老百姓不會同意這種結論,美國人也不會同意,與其重建一個4倍于美國人口的13億人口的中國,為什麼不建設美國自己4回!這種自娛自樂式的謊言實在是寫文章的最大敗筆。

  邏輯混亂和文中硬傷是論文寫作中的常見錯誤,也是導師每每叮囑應避免的。不知道彭斯副總統的大學是如何訓練學生的,亦或問一句,為彭斯捉刀的人是哪所大學畢業的。

  如果學生問:邏輯混亂,或者有硬傷那又怎樣,彭斯還不是當上了美國副總統!我還真不知道怎樣回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感謝彭斯先生,給我們提供了一份寫博士論文的反面教材-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4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