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姆大叔不應當犯健忘症
2018-10-11 09:0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宗 澤

  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先生在一篇洋洋灑灑的講話中,提到三個拉丁美洲國家與臺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時,稱“這些行動威脅到臺海的穩定”,還煞有介事地對此進行“譴責”。如此罔顧事實,豈不貽笑大方?

  地球人都知道,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臺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才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而美國有人卻耍起小心思,一邊縱容“臺獨”分裂勢力,企圖為其撐腰打氣;一邊還“花式”甩鍋中國,為虎作倀。

  當山姆大叔看到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而怒氣衝衝時,最不應當犯健忘症,陷入選擇性失憶。

  美國不該忘了自己曾經對國家分裂的零容忍吧?

  話説當年美國也曾面臨國家分裂的危險。第16任總統林肯之所以被尊崇為最偉大的總統之一,是因為他在美國內戰時堅決反對聯邦的分裂,維護了美國的統一。林肯在1861年的就職演説中著重強調這一點,他對南方宣戰,為的就是捍衛聯邦的統一。“一幢分裂為兩半的房子是無法站立的。我不希望聯邦解體,也不希望分裂的家庭崩潰。”林肯的名言至今振聾發聵。

  俗話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國維護國家統一的訴求,與美國維護國家統一的訴求有何區別?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美國甚至不惜發動戰爭,由此可見,美國對國家分裂所帶來的嚴重後果門兒清。那麼,山姆大叔在對待一個中國原則上發出的刺耳聲音,是揣著明白裝糊涂?還是起火架秧子,不嫌事大?

  美國也不該忘了自己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吧?

  臺灣問題是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中美之間有三個聯合公報,即《上海公報》《中美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早已確定了一個中國原則。恪守三個公報和一個中國原則,同中方一道,約束和限制“臺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是中美關係健康發展的政治基礎。但美國的某些人總會時不時做出些出爾反爾、食言而肥的事情來,手伸得太長,屢屢干涉別國的“家事”,這樣真的好嗎?

  美國不該忘了一個中國原則早已是國際關係準則吧?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大通過2758號決議,明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該決議確認的一個中國原則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美國幾十年前就在此國際共識的基礎上,同中國建立了外交關係,為什麼其他國家就不行呢?

  相比之下,薩爾瓦多總統薩爾瓦多·桑切斯·塞倫的覺悟就高多了!他指出,薩爾瓦多共和國成為全球177個承認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國家之一,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10月8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時,向美方提出“三停一約束”:即停止與臺灣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停止向臺灣地區出售武器,停止無理干涉那些與中國已經或希望建交的國家,切實約束和限制“臺獨”勢力的發展,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門羅主義”已經壽終正寢。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選擇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其主權權利,應當受到尊重而不是恐嚇。近年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等國,紛紛與中國恢復、建立外交關係,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符合中國和相關國家人民的根本利益。這有力地證明,世界各國同中國建立和發展正常友好的國家關係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山姆大叔不應當犯健忘症-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542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