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長不生氣,就是對孩子好嗎?
2018-09-20 08:58: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暑期已經過去大半個月,湖北武漢一群小學生的暑假作業突然在網絡上走紅。這份暑假作業並不要求孩子們做習題,而是和家長一起完成一項“21天不生氣”的挑戰。據活動的發起者武漢市武昌區中華路小學三年級1班班主任程紅老師介紹,看似不長的21天,卻難倒了全班大部分的家庭,僅有一對雙胞胎和父母挑戰成功。據程老師統計,家長的生氣原因超過八成是因為作業,而家長生氣的比例比孩子要高25%。

  老師舉辦這個活動的初衷可以理解,讓孩子和家長們都意識到情緒管理的重要性,並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21天不生氣”活動結束了,估計孩子們和家長都長長地舒了一口氣,不是因為21天養成了“良好”習慣,從此就修煉得不生氣了,而是終于又可以輕松地生活了。

  人人都不生氣,的確有利于家庭和睦,但對于小學生家庭來説,要做到並不容易,也未必是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式。當“21天不生氣”挑戰被發布在網上後,就有網友表示“別説21天了,21個小時都難。” 還有網友質疑“這種挑戰沒必要,過生活不是做任務,有點火氣不滿發泄一下也很正常”。

  小學生正處在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養成的階段,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立規矩,讓他們清楚地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而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大多有點小毛病,有的喜歡玩手機,有的喜歡晚睡,有的喜歡邊聽歌邊寫作業,有的挑食……大人如果對這些都不生氣,不制止,孩子們還以為這樣做沒什麼,也就錯失了養成好習慣的良機。

  對于家庭成員的關係而言,不生氣也並非最佳狀態,生活中少不了各種磕磕碰碰,你幹什麼我都不生氣,極有可能走向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冷淡與不在意。我根本不在意你,所以不生氣。換個角度看,生氣其實是另一種情感交流的信號。

  人有喜怒哀樂,生氣,是人的情緒的正常表達方式。跟教育有一定關係,但又不完全相關。家庭教育中最重要不是不生氣,而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多溝通多交流。對于孩子的不良言行,家長在本該生氣的時候,一味忍著不生氣,太重視表面上的和諧,有時並不是對孩子好。當然,家長和孩子都要切記,生氣只是表明態度,最終解決問題還要靠心平氣和的溝通和協商,有的家長生氣過了頭,打罵孩子,可就起到反作用了。(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45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