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能讓“三無産品”在網絡世界渾水摸魚
2018-09-20 09:00:07 來源: 南方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臨近中秋,各式標榜“用料新鮮衛生”“純天然”的手工月餅,又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裏火了起來,且由于其往往將無添加、私人訂制等作為賣點,價格也並不便宜。這些月餅有的是正規廠家適應線上銷售推出的,但也有相當一部分是私下制作生産、簡易包裝配送,既無食品生産許可,也無生産日期、保質日期和配料等食品標簽。北京市食品藥品監管局日前就發出提醒,呼吁廣大消費者加強自我保護,謹慎購買此類産品。

  類似通過朋友圈推銷“私人訂制”産品,是近年逐漸流行起來的新現象,按業內的説法應屬“微商”。其實不止朋友圈,到時下火熱的各大直播平臺裏轉轉,同樣有不少主播在與觀眾互動之余推銷各種産品,尤其是有一類直播,每天發布的視頻就是在表演大吃大喝,目的就是吊起觀眾的胃口和購買欲望。借著網絡傳播的獨特優勢,這些微商或者準微商在朋友圈和直播平臺上興起,一定程度上滿足了人們的多元化消費需求。然而,問題和潛在的風險也隨之而來。北京消協此前發布的《2017年微商行業發展狀況調查報告》指出,微商和“直播+銷售”最突出的問題是“産品品質”,在直播售賣的商品中,食品、藥品等佔據著很大的比重,不少是“三無産品”,由于這些銷售行為大部分是引導用戶通過微信號、QQ號等進行私下交易,一旦出現問題,消費者往往遭遇“一推、二拖、三拉黑”,陷入維權無門的窘境。

  上述問題和潛在風險之所以屢屢出現或無法排除,歸根結底,這些借助朋友圈、直播銷售的産品,靠的是賣家人品的背書,極容易鑽監管的空子。以食品為例,依照我國《食品經營許可管理辦法》,食品經營需要有與經營品種數量相適應的食品原料處理和食品加工、銷售、貯存等場所、設施和規章制度,這樣的規定不僅是為了保證食品經營的衛生、安全,同時也保證在發生問題時,可以循著較為明確的主體、流程、鏈條去追溯,更清晰地界定責任。反觀那些通過朋友圈和直播銷售的自制産品,雖然銷售方基于長遠考慮也要講誠信,但問題在于:基于粉絲信任所建立起來的道德約束是相對脆弱的,特別是當其生産經營活動遊離在監管之外時,反而容易使一些別有用心者有充分機會利用這種信任制造“模糊地帶”,比如“純天然”的標準到底是什麼、如何確定到底有無添加,等等。凡此種種,最終都將檢測、鑒定、維權的成本轉嫁到了消費者個體身上,風險和維權難度可想而知。

  有鑒于此,一方面,要提醒消費者對于那些借助朋友圈、直播平臺進行推廣的“三無産品”,保持必要的理性、謹慎態度。有觀察者指出,一些消費者對微商、直播銷售的食品是否取得經營許可並不關心,而是喜歡跟風或是以一種粉絲乃至“死忠”的心態爭相購買,使信任變成了盲目,廣大消費者理應從中吸取教訓。另一方面,從平臺到相關部門也應該進一步重視對這類銷售行為的監管。此前已有報道反覆指出,涉及微商、“直播+銷售”等社交電商,目前在監管上仍然存在很大的空白地帶,亟須嚴加規范,堵上漏洞。在筆者看來,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創新形成與網絡銷售特點相應的監管方式,通過引導銷售者主動申請備案、加強對相應資質材料的審查公示、將其納入日常抽檢范圍等方式,不讓“三無産品”在網絡世界渾水摸魚,從而使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多重保障。(子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相關新聞
  • “網紅”産品虛假造勢 你需要的不只是慧眼
    消費者要想避免被騙,擦亮自己的雙眼非常重要。小心辨識,理性消費。而除了自己要有一雙慧眼外,更重要的就是輿論監督。
    2018-07-25 08:44:53
  • 瘋狂的假減肥藥是微商亂象的縮影
    從消費者的角度來講,不清除這些假冒産品的毒瘤,其權益將持續受到損害;從行業發展的角度來講,一旦假冒偽劣産品成為微商的代名詞,那麼整個行業都不會有光明的前景。
    2017-08-31 08:35:23
  • “微商”不是法外飛地
    朋友圈裏經營者和消費者都應增強法律意識,別拿網絡的虛擬性、隱蔽性當成法律的“避風港”。網絡不是法外飛地,朋友圈也不是治外樂土。
    2015-05-06 08:29:2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5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