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治理奇葩證明須形成合力
2018-09-20 08:58:0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關職能部門應完善資訊資源共用機制和公共服務聯動機制,實行“一證通”,讓身份證承載更多的個人資訊內容和公共服務功能

  為切實解決社會反映強烈的“奇葩證明”問題和個別部門隨意要求群眾到派出所開具證明等問題,公安部日前制定出臺了《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五個一律”工作規定》。比如,凡無法律法規依據、屬于要求出具證明的單位自行設定的,公安派出所一律出具書面告知書並説明不予開具的理由,同時將相關情況向上級公安機關報告(9月18日央視網)。

  近年來,無論是國家層面,還是地方政府,簡政放權的決心和力度都是空前的。然而必須正視的是,各地奇葩證明頻出,表明簡政放權在一些地方未能真正落到實處,存在審批事項該取消未取消、該下放未下放,或“明減暗增”等問題。基于此,公安部先是公布了一批不再開具的證明,這次又出臺了《公安派出所出具證明“五個一律”工作規定》,既體現了公安機關治理奇葩證明的決心,也展示了真抓實幹的積極作為。

  據媒體統計,人一生要同70多個證件打交道,想起來都有點後怕。由此,也勾起了人們對辦證難的痛感。然而,除了這些必備的證件之外,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還需要辦理千奇百怪的證明。比如,證明你媽是你媽、證明你沒犯過罪、證明你沒結過婚、證明你沒有要過孩子、證明你沒買過房等等,這些證明讓人疲于奔命。事實上,證明公民的身份,一張身份證即可,何須還要那麼多重疊、狹義的證件和證明呢?

  殊不知,證件和證明過多過濫的背後,潛伏著一些部門層層設卡、個個伸手的魅影。一些公共服務機構借辦證之機亂收費斂財,已經成為當今社會一大頑疾。不可否認,過去辦理這些奇葩證明,有關部門可以收取工本費、手續費、列印費、復印費等,要知道,這也是一筆可觀的經濟收入。從一定程度上説,公安機關不再開具一些奇葩證明,也是對過去“辦證經濟”的一種糾偏。問題是,公安機關叫停一些奇葩證明,有關部門如果仍需要提供這些奇葩證明,那恐怕反而會加劇群眾辦事難。

  可見,治理奇葩證明,不是公安部門的獨角戲,還需公共管理部門良性互動,形成合力。首先,地方政府及職能部門應壯士斷腕,自斷利益鏈,真正使簡政放權簡到實處、放出實效,給審批松綁,給公眾減負。同時,應完善資訊資源共用機制和公共服務聯動機制,實行“一證通”,即讓身份證承載更多的個人資訊內容和公共服務功能,使之既是一個義務證,更是一個權益證,實現公民“一證走天下”的目標。(張西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都來給“奇葩證明”差評
    “掃帚不到,灰塵不會自己跑掉。”減存量、遏增量,清理“奇葩證明”需要多些像“清理投訴監督平臺”這種實實在在的行動。
    2018-09-07 08:40:48
  • 網上投訴“奇葩證明”需完善配套措施
    投訴監督平臺作為一個新生事物,有待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為了更好地發揮監督平臺的橋梁紐帶作用,還需要落實三項配套措施。
    2018-09-06 08:45:19
  • 用資訊共用根治奇葩證明
    清理奇葩證明最關鍵的是,利用先進技術打破資訊孤島,構建資訊共用數據庫,確保相關部門根據當事人提供的身份資訊即可聯網核查其他需要證明的資訊
    2018-09-06 08:44: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兩顆北鬥三號衛星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日本民眾集會抗議新安保法
長沙:焰火照湘江
長沙:焰火照湘江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試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