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曝光統計造假常態化遏制向數據要政績
2018-09-19 08:47: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統計造假不利于基層單位對來自上級及中央政策的落實,也會讓民眾對現實與“統計數據”裏的“真實”産生“錯位”之感。

  中新社報道稱,昨日,國家統計局通報了天津濱海新區臨港經濟區、遼寧省鐵嶺市西豐縣等五起典型統計違法案件。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還表示,國家統計局將制定統計違法案件曝光辦法,建立統計違法案件曝光常態化機制。

  國家統計局的具體做法包括完善國家統計局官網“曝光臺”專欄,定期曝光國家統計局立案查處的重大違法案件,完善統計失信行為通報制度,定期公示被依法認定為統計上嚴重失信企業的名單等,以達到對統計失信行為的懲戒效應。

  統計造假現象由來已久,也産生了一些惡劣的社會影響。它其實只是一些官員為了“有面子”,搞攀比、爭位次;為了“向數據要政績”,進而實現升遷的目的而制造的“惡果”。統計造假不僅不利于對一地區、一産業的準確判斷,找準問題進而“對症下藥”,也不利于基層單位對來自上級及中央政策的落實,也會讓民眾對現實與“統計數據”裏的“真實”産生“錯位”之感。

  以此次曝光的寧夏銀川靈武(縣級市)案件為例。2018年3月統計執法檢查發現,靈武有關專業統計數據嚴重失實,比如有20個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虛報,15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提供不真實統計資料等數據造假現象。

  而導致這一局面形成的原因是,“有關部門非法幹預項目單位獨立真實報送統計數據,指令企業報送虛假統計數據。”“地方黨政領導以及相關部門領導對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嚴重失察。”還有部分企業、單位主動造假,目的是為了“騙取物質利益”。這可説是上下其手,相互造假,共同“瞞上”。

  統計造假,的確有利于(指令)“造假者”獲利,但卻可能帶來一係列問題,如對于産業發展的不準確判斷,對一個地區經濟發展不足的不察。最終卻還是得有人,尤其是公眾兜底。故而,擠掉“水分”,讓真實統計數據復位,就是各方努力和期待的結果。

  前幾日,中辦、國辦剛印發《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為了還統計工作一個相對幹凈的環境和自由的空間,對于幹預、乃至指令統計造假的人也將予以重點“關照”。統計督察對象不再局限于“與統計工作相關的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督察的重點已變成“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與統計工作相關的領導班子成員”,市級黨委和政府、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和與統計工作相關的領導班子成員、省級統計機構和省級政府有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也都囊括其中。

  無疑,這將與統計造假曝光常態化的打法形成相互助益之效。其實,不管是統計造假曝光常態化機制的建立,還是督察對象范圍的延伸,這都是為了營造一個能夠真實統計的環境,保證統計數據的“真實性、準確性、完整性”。如此,統計工作才不失于其真正功用:了解國情國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而不是成為某些官員臉面的“裝點”。□左生一(媒體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相關新聞
  • 統計數據不該成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隨意注水不行,隨意擠水分也不行。即便前面的統計有偏差,也應該依法提請國家統計部門進行核準,再行糾正,此謂“尊重法定程式”。
    2018-09-18 09:07:41
  • 到了對統計數據“脫敏”的時候
    將自信陽光的姿態、求真務實的思路落實到工作的方方面面,經濟指標的“晴雨表”方能引領萬眾生活的“艷陽天”。
    2018-04-20 08:58: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天津:達沃斯上的傳統文化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秋染錫林郭勒大草原
熱火朝天忙稻收
熱火朝天忙稻收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450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