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鐵廣告變相“催生” 考慮過乘客的感受嗎
2018-08-21 08:52:0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友議論紛紛,至少説明瞭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則廣告的內容並不適合所有人。

  “吃光家裏的飯,至少需要三張嘴,讓我們生個孩子吧。”在地鐵上看到這樣的廣告語,你會是怎樣的心情?日前,長沙地鐵車廂內廣告登上了熱搜榜。一列地鐵車廂被包裝成淡粉色,隨處能見到“生孩子的1001個理由”等字眼。

  地鐵車廂內刊登廣告,是再正常不過的商業活動。不過,這並不意味著地鐵廣告可以“百無禁忌”。廣告所引起的爭議在于,在公共空間內宣傳“生孩子好”,是否有些不合適,又是否涉嫌違規?

  許多網友認為,這樣的廣告就是一種變相的“催生”,因此十分反感。網友議論紛紛,至少説明瞭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則廣告的內容並不適合所有人。

  譬如“世界不能損失我這樣的盛世美顏,讓我們生個孩子吧”“愛的魔力不可思議,該來點生命的奇跡,讓我們生個孩子吧”等廣告語,看似風趣,卻包含著明顯的性暗示,可能讓未成年人受到不良影響。而且,就算是心智成熟的成年人,也未必希望在車廂內看到如此令人尷尬的言語。

  另一條廣告語則宣稱,“不想只盯著別人家的孩子流口水,讓我們生個孩子吧”。頗具鼓動性的語言背後,隱藏著對特定群體的歧視。誰説人人都會盯著別人家的孩子“流口水”呢?對部分渴望生育,卻因為種種原因無法得償所願的家庭而言,這句廣告語也不乏傷害性。

  據長沙市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廣告刊出前,公司有關部門依據廣告法進行審核,並未發現問題。直到相關廣告在網上引起激烈爭議,公司才開始商討是否需提前下刊。該廣告不存在虛假、誇大宣傳等情況,地鐵公司將其認定為合法,倒也無可厚非。不過,地鐵有關部門並未充分考慮到該廣告登出後可能造成的社會影響,恐怕有所失職。

  將法律條文機械化地套用在廣告審核中,不足以起到充分的把關作用。世界的發展是動態的,廣告審核也應與時俱進。總而言之,在公共空間刊登廣告,無論何時都應該將社會效益和公眾感受放在第一位。(李勤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天恩”北極迎冰雪
“天恩”北極迎冰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30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