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還孩子明亮雙眼就該下猛藥
2018-08-21 08:46:09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教育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的《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其中關于學校的布置作業就做出了明確規定:老師應該盡量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做到小學一二年級不留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完成時間不得超過60分鐘,初中不得超過90分鐘,原則上採用紙質作業。

  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近視低齡化日益嚴重,嚴重影響兒童青少年健康,成為困擾兒童青少年、家庭、學校、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報告顯示,目前我國近視患者達6億,青少年近視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學生的近視率均已超過七成並逐年增加,小學生的近視率也接近40%。尤其值得引起重視的是,近十年小學生近視率翻了一倍。相比之下,美國青少年的近視率約為25%,澳大利亞僅為1.3%,德國的近視率一直控制在15%以下。

  為什麼我國青少年近視化程度會這麼嚴重?一是兒童青少年課業負擔太重,雖然素質教育説了多年,但升學率和成績仍然是考查學校的主要指標,文化課佔主角,學校體育課邊緣化,“每天體育鍛煉一小時”的目標難以實現,放學後,不僅做作業的時間偏長,有的孩子還要上各種輔導班、補習班,眼睛長時間得不到休息。二是電子産品的過度使用。在學校,電子教學已經成為重要的教學手段,許多老師已經不再用粉筆在黑板上板書,而是習慣用電腦和投影儀,雖然減輕了教師負擔,提高了教學效率,但是,卻加重了學生的視力負擔。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視力正處于發育階段,長時間注視電子螢幕,很容易造成視覺疲勞。再加上不少孩子都有手機、平板電腦,放學後如果家長管理不當,孩子們仍然大量使用電子産品,對于視力的傷害就更大了。

  之前,因為有的學校用手機APP給學生留作業,曾引起過很大的爭議。雖然,這類APP互動性強,的確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但是,沒有什麼比孩子的身體健康更重要。如果從健康的角度來看,電子作業不僅加重近視程度,而且,孩子的自控力較弱,本來就不太容易抵制電子産品的誘惑,學校鼓勵此類應用,更容易加重孩子對電子産品的依賴程度。

  此次教育部與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起草的《意見稿》,要求減輕學業負擔,原則上只能採用紙質作業,是針對兒童青少年近視的對症之舉。而且,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意見稿》中明確,將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總體近視率和體質健康狀況納入政府績效考核指標,對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水準連續三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學校依法依規予以問責。這可以説是狠抓學校責任的一劑猛藥。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成了政績考核硬指標,這勢必引起學校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視,拿出實打實的舉措,保證執行到位不走樣。而近視率納入政績考核指標,也會形成示范效應,讓全社會都更加重視兒童青少年的視力健康,還孩子們一雙明亮的大眼睛。(譚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近視率納入政績考核的導向意義
    近視率納入政績考核,也能給社會和家庭傳遞信號,引導廣大家長深刻反思,端正家教理念,與政府部門形成合力。
    2018-08-03 08:43:09
  • 近視率納入政績考核,倒逼課程改革
    此番兩部委徵求意見稿直面近視問題,沒有止步于“倡導”,而是作為一個“必選項”,納入政府績效考核。這不失為一種切實有效的治理舉措。
    2018-08-03 08:43: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朝韓離散家屬在朝鮮金剛山共進晚餐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河北武邑:“小小薦書員”讀書薦書兩不誤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通訊:“敬佑生命 大愛無疆”——記中國赴黎維和部隊醫師節義診活動
“天恩”北極迎冰雪
“天恩”北極迎冰雪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330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