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措並舉破解課後托管班難題
2018-08-20 08:22:5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破解“三點半現象”帶來的問題,需要多措並舉,學校要履行好主陣地責任,制定更加務實的教學大綱,科學規范地確定學習內容和學生在校時長;政府部門則應加大財政投入,盡可能將課後托管納入財政支出,加大對教師的補貼力度,使教師的價值得到更充分的體現

  最近,浙江省杭州市教育局宣布從9月份新學期開始,為主城區所有小學開設免費晚托班,由學校老師負責,預計托管到每天17:30,“不上基礎性文化課、不按行政班集中輔導、不加重學生課業負擔”。

  由政府出手指導學校開設晚托服務或引入第三方,解決“三點半難題”,杭州不是第一家。近年來,廣州、上海等很多地方都在積極探索。特別是在2017年3月份教育部發文要求中小學提供課後服務後,許多家長都在翹首以待學校開設課後托管。原因很簡單:孩子三點半放學,家長大都沒有時間來接,就算接回家也不知道幹嗎,白白浪費幾個小時;那些社會機構開辦的課後托管班資質存疑、收費不菲,安全性也不完全靠譜。如果由學校開設課後托管,家長則不用操心提前接孩子的問題,老師了解孩子,輔導起來更方便,而且學校托管往往免費或者只收很少費用。

  然而,一年多來,各地的學校課後托管工作進展卻相當緩慢,學校和老師顧慮重重。最大的擔憂是,學校責任太大,老師負擔太重。因為不是法定責任,學生在課後有個磕碰,學校就會考慮取消課後托管,老師們課後代管學生又往往是義務勞動,或者只有很少的報酬,付出與所得不成正比。

  “三點半現象”的存在、家長們對課後托管的渴求,直接原因是這些年的減負大幅壓縮了課堂教學內容,縮短了學生在校學習時間。課堂上減負,相關習題和思維鍛煉不足,必然把學生推向課外培訓機構,只會增加學生和家庭的負擔。更為嚴重的是,由于校外培訓機構缺乏有效監管,為了追求優秀率和“影響力”,變本加厲地超綱教學、提前教學,造成了幾乎所有學生都學奧數、都考特長的畸形鏈條。

  因此,從某種程度上説,學生需要的不是單純減少教學內容和學習時間,真正要改變的是過去那些重復的、機械的教學方法。否則,哪怕學校每天只上半天課,學生負擔還是重,因為他們必須去上課外培訓班。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于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發展,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立德樹人,發展素質教育,以建立健全校外培訓機構監管機制為著力點,構建校外培訓機構規范有序發展的長效機制,切實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過重問題;要提高學校教學品質,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

  課後托管問題與減負思路問題有關,也與教育改革取向有關。破解這一難點需多措並舉。學校要履行好主陣地責任,制定更加務實的教學大綱,科學規范地確定學習內容和學生在校時長;並將低年級學生課後托管作為學校教學的延伸,保護和激發學生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培養他們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政府部門則應加大財政投入,盡可能將課後托管納入財政支出,加大對教師的補貼力度,使教師的價值得到更充分的體現。從目前相關地方的實踐看,把課後托管納入財政補貼、購買社會服務,確實有助于緩解矛盾。 (佘 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大漠朝霞醉遊人
大漠朝霞醉遊人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9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