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便民措施不能生搬硬套
2018-08-20 08:22:50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陜西59歲的李師傅為給兒子繳納2018年度養老和醫療保險,先後跑了3家中國銀行,都被告知只能在網上繳費。他十分不解,陜西省人才交流服務中心的公告明白寫著可櫃檯繳費,也可網上繳納,怎麼櫃檯就不能辦呢?

  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進一步深化“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實施方案》,提出讓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互聯網+政務服務”運用信息化手段的確方便了百姓辦事。但是,對于基層單位來説,推進政務信息化,並不意味著要完全取消現場辦理服務。比如,一些老年人不會使用手機網絡,他們覺得去櫃檯辦事更方便,網上辦理要下載手機APP、注冊、開卡、開通網上銀行等,反而給他們帶來了麻煩。

  另一個例子是,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老人選擇到第三方遺囑服務機構“排隊辦遺囑”。據報道,在中華遺囑庫登記中心,老人們為填寫預約卡要排很長時間的隊。其實,這些老人中也有能熟練使用手機網絡的,預約卡有通用格式,完全可以網上填寫,登記中心只能實行排隊預約,客觀上給老人們造成了不便。

  無論是“最多跑一次”還是“一次辦好”,出發點都是為了最大限度給群眾提供方便,讓群眾滿意。網上能辦櫃檯不辦,或是排隊能辦網上不辦,都不是真正的“便民”,便民措施不能生搬硬套。這也提醒各地相關部門,對于群眾要辦的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根據群眾需要適時靈活調整政務服務方式。也只有這樣,才能有效解決企業和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問題。 (丁慎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政務“一網通辦”須激活舊檔案
    解決這個問題,不妨認真落實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鼓勵社會力量參與政務服務平臺建設”,創新方式,讓企業、志願者來參與歷史紙質材料的數據化,激活分散在各個單位檔案櫃裏的老資料。
    2018-07-20 08:43:16
  • 政務微信“神回復”都是機器幹的?
    機器的背後,都是活生生的人,有著極大主觀能動性。把責任交給“智能消息”,與其説是找到了責任主體,還不如説是一種“甩鍋”。
    2018-06-26 08:36:3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大漠朝霞醉遊人
大漠朝霞醉遊人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93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