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自主招生應淡化以發表論文作為標準
2018-08-20 08:22:50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一開始就滿足于在低水準的期刊上發表低水準的論文湊數,有礙于考生科學精神的養成與研究態度的端正,對其未來發展貽害無窮。

  近日,一篇《九省市高中名校學生論文涉嫌造假》引起輿論嘩然。作者稱其查閱了高考自主招生錄取名額較多的高中名校學生所發表的論文,發現多篇涉嫌抄襲的論文,其中還有學生借助論文進入了高校大門。而這樣的現象在杭州、鄭州和成都等九地多所知名高中存在。

  在這個“造假現象”中,其實可能存在不當署名的情況。如果署名作者沒有參與研究與寫作,就不應該署名。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各類考生家長急功近利,為了走捷徑而在自己發表的成果中將署名“贈送”給考生者有之,請朋友在其作品中為孩子“挂名”者亦有之。但他們一般並不知道這種揠苗助長的做法違背了科研成果發表的基本規范:只有真正參與研究的人才能獲得署名權、享受相應的榮譽並承擔相應的責任。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有三。首先,自主招生將發表論文作為評價指標本身不合常理。常識表明,沒有一定的知識積累、專業訓練是很難熟練地掌握研究方法的,更難以獨立地開展科學研究和撰寫論文。從發展階段上講,絕大多數高中生還遠未達到獨立從事科研和發表論文的程度,只有極少數特別優秀者才可能獨立研究並發表論文。從曝光的期刊來看,似乎沒有高水準或有影響力的,這其實也表明這些考生也知道,自己充其量只能寫低水準的論文。

  問題是,如果一開始就滿足于在低水準期刊上發表低水準的論文湊數,有礙于考生科學精神的養成與研究態度的端正,對其未來發展貽害無窮。正是這種不切實際的指標,誘使部分考生與家長採取了不誠信的行為。

  其次,以牟利為目的的負面利益鏈的存在。除了傳統的地下槍手公司、一些期刊為收取版面費而對可能存在抄襲問題的學生論文放水之外,值得關注的是,由大量的期刊與學位論文數據的泄露而滋生了一些新型的批量化論文拆分“洗稿”公司。一些復印社和期刊泄露出的論文數據經過倒賣而成為制作各類論文作坊的原材料,規避連續重復字數、打論文發表時間與上網時間的時間差等妙招都已得到嫺熟的運用。

  最後,文化上缺乏對原創和智慧財産權的尊重,在教育方面,學生從開始寫作文時就熱衷于背范文,更有小學生從一開始寫作文就由家長口述自己記錄的情況。這一方面在潛意識裏形成了“別人的文字就是我的文字”的錯誤意識;另一方面,從小沒有養成獨立思考和研究寫作的習慣。

  就此而言,要避免這一現象的發生,自主招生應淡化以發表論文作為標準,即便要引入論文指標,也應提高對論文品質和水準的要求,並且對成果的真實性與創新性以及科研能力做出進一步的嚴格甄別,如可以要求學校和考生提供研究過程、實驗記錄等具有説服力的材料。同時,加強相關期刊的科研誠信管理,從發表這一最終環節阻斷相關負面利益鏈與地下産業鏈。

  此外,尊重原創、智慧財産權的意識與科研誠信教育要從中小學生抓起,特別是在創新大賽、科技論文大賽等競賽中要設法通過一定的規范倒逼家長和老師避免越俎代庖,讓代寫、代做研究、贈送署名等不端行為難于實施。(段偉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主招生論文涉抄襲,高校宜調查
    如果學生憑造假論文拿到自主招生資格,被大學錄取,不但要取消學生的入學資格,還必須進一步追究所有環節涉事的責任。
    2018-08-17 08:54:51
  • 成果比論文更有説服力
    代表作替代論文,意味著有能力沒論文的應用型人才、基層一線人才,也有機會評職稱了,這其實更符合設立職稱制度的初衷。
    2018-07-13 08:54:41
  • 不再拼論文,應用型人才評價返璞歸真
    社會的發展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各類人才有不同的特點,不應該也沒必要拿著一個標準來衡量所有的人。
    2018-07-05 08:21:5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察爾汗鹽湖
走進察爾汗鹽湖
大漠朝霞醉遊人
大漠朝霞醉遊人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老物件”講述百姓家常事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飛行表演添彩法庫國際飛行大會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9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