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求文化創意莫忘公共安全
2018-08-13 09:19:21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報道,西安地鐵三號線大雁塔站一處創意樓梯,因踩踏時能發出鋼琴琴鍵聲而“走紅”網絡,吸引了不少網友前來“打卡”。但有網友為拍攝視頻霸佔“鋼琴樓梯”,阻攔行人通行。對此,西安地鐵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車站將加強人員疏導工作,確保乘客安全出行。

  富于創意的“鋼琴樓梯”讓人們在乘坐地鐵時感受到樂趣,吸引經過的乘客活動腳步從樓梯通行,但在投入使用後也帶來了一定的風險隱患。少數人霸佔“鋼琴樓梯”,導致樓梯本來的通行功能被弱化,可謂本末倒置。

  地鐵管理方有必要完善管理措施,讓“鋼琴樓梯”帶給人們愉快而非煩惱。首先,要確保通行安全。比如,在“鋼琴樓梯”入口和出口處設置醒目的提示牌,提醒人們不要在樓梯上長時間逗留、拍攝等,妨礙他人通行。加強對“鋼琴樓梯”的人員疏導,對霸佔樓梯的行為及時幹預。其次,要加強宣傳引導。地鐵管理方可以把“鋼琴樓梯”上一些不文明行為以動畫等宣傳片形式予以展現,提醒人們安全、文明出行。此外,還要重視後續維護,加強相關設施的維護保養,及時排除技術故障。

  “鋼琴樓梯”走紅且引發爭議無疑也提醒各方,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區域設置任何創意設施前,都要充分評估,預料可能出現的問題,做足預案。追求文化創意,切不可忘了公共安全。 (段思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公共安全措施應找到平衡點
    公眾確實需要嚴密的安保措施,畢竟風險無處不在,但公眾也需要不被過多干涉的正常生活,最起碼要能避免遭受X射線照射這種健康風險。畢竟,失去了每一個普通公眾的個人健康安全和生活幸福,公共安全措施存在的合理性將蕩然無存。
    2016-10-14 09:01:18
  • 公共安全最怕標準不準規范失范
    在公共安全領域,最大的隱患莫過于標準不準、規范失范。標準失范會改變公眾對“安全”二字的預期,使規則變得不可信和不確定,進而透支國家標準、安全監管的公信力。
    2016-06-20 08:51:2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雲南西雙版納舉辦世界大象日活動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颱風來襲 船只歸港
雲霧繚繞狼牙山
雲霧繚繞狼牙山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廣州長隆大熊貓家族再添新成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25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