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老年人遠離網絡謠言
2018-07-30 08:19:0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少鹽有時候真的會致命”“白米飯是垃圾食品之王”“電吹風用好了能治療鼻病”……打開微信朋友圈,形形色色的傳言令人眼花繚亂,給不少人帶來困擾。據統計,“微信辟謠助手”上線至今,已辟謠110余萬篇文章,而相關網文傳播的主要目標群體正是老年人。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越來越多的“銀發族”學會通過網絡獲取資訊、進行溝通。但由于對資訊缺乏足夠的分析辨別能力,他們時常被網絡謠言誤導,成為謠言傳播的“易感人群”。不少年輕網友有這樣的經歷:在微信群、朋友圈中,長輩們熱衷于轉發健康養生、食品安全等類型的文章,有的“一看標題就不靠譜”。對于這樣的謠言,如果聽之信之,遺患無窮。日前發布的一份調查顯示,網絡謠言已成為老年人遭遇的許多上網風險之首。

  “無根據的事例+不嚴謹的論述+不科學的結論”,類似謠言文章存在不少破綻,為何卻能得到“銀發族”的青睞?仔細推究,它們抓住了老年人害怕衰老和生病的心理,通過“有毒”“致癌”“致死”等刺激性語言,配合看似“專業”的名詞、“確鑿”的數據、“客觀”的實驗,讓他們産生焦慮和恐慌,從而落入謠言的圈套。一些“行銷號”正是憑借這一點,先博取廣泛關注,再向中招的老年人兜售所謂的綠色食品、特效藥品、醫療器械等,從而實現流量變現。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制造謠言成了一門生意。

  “趕緊轉給親朋好友”“不轉就會如何如何”之類,是謠言文章慣用的套路。在這種誘導下,老年人本著“利他”的初衷轉發,不知不覺中成了謠言的二傳手。由此觀之,謠言在老年人朋友圈的擴散,既是科學素養問題,也跟社會心理有關。“寧可信其有”的認知取向、“我是為你好”的關切心態,形成一股合力,推動謠言實現病毒式傳播,甚至讓一些早已被辟謠的資訊沉渣泛起、死灰複燃。

  正因此,一些網友感嘆,謠言帶給自己的困擾,不僅是“父母竟然相信”,更是“父母竟然要求我們一起相信”,以至于“躲過了各種微商、曬娃、自拍,卻躲不過爸媽的傳謠”。其實,靠“躲”解決不了問題。新的技術,容易在子女和父母之間劃上一道鴻溝。走進網絡新世界,他們需要我們的陪伴,正如我們幼時需要他們的陪伴一樣。應該看到,大多數父母的朋友圈裏,子女永遠是最重要的聯繫人。我們應該給予父母更多的理解和關愛,在教會他們使用新科技的同時,提醒他們留意各種不良資訊,不斷增強抵抗謠言的免疫力。

  想了解相關知識卻又摸不著門道、無法判斷資訊的準確性,是“銀發族”誤入謠言陷阱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想打消疑慮、安定人心,還必須做好權威資訊的供給。政府部門、新聞媒體等相關機構,有責任採取通俗的表達方式、靈活的溝通手段,積極解疑釋惑、傳播科學知識,把“銀發族”渴求的資訊送到他們身邊。此外,網絡平臺也應完善制度、加強監管,及時將披著科學外衣的各類謠言扼殺在萌芽狀態。群策群力、多措並舉,我們就能幫助老年人擺脫網絡謠言的侵擾,走進一個更加清朗的網絡新天地。(魏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安徽壽縣:稻田畫進入觀賞期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甘肅敦煌:鳴沙雲景如畫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19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