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抓住真問題 練就真本領
2018-07-23 08:48: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前不久,筆者在寧夏走訪得知,今年中央第八巡視組將寧夏全區群眾信訪4045件急需解決的問題公布于眾,自治區上下震動很大。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決定,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轉變作風的重要“抓手”,全年開展跟蹤落實活動,從4月份開始,今後常態運作,每個月一統計,每季度一公布,各級黨委、政府“對號入座”,全體黨員幹部“交足清單”。幾個月運作下來,工作效果明顯。寧夏的這一做法,對其他地區轉變作風有諸多借鑒意義。

  首先,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需要拿出具體行動。近年來,各地都把民生工作列入黨委政府工作的重要日程。但是,中央巡視組列出的“問題清單”中,老百姓提出急需解決的困難問題很多。其中,有處理社區垃圾、上下水等諸多小問題,也有拖欠農民工工資、社保資金不到位等老問題,還有環境整治造成部分職工下崗等新問題。為人民服務,首先要了解百姓所需所想所盼。以前一些地方拍腦袋想出了一些“民生問題”,其實還不如百姓列出的“問題清單”實在。可見,只有切實深入群眾,踏踏實實為民服務,才能獲得百姓真真切切的好評。

  其次,轉變作風需有抓手和突破口。幹部作風轉變內容涵蓋許多方面,如做好簡政放權、管控濫用職權、堅持求真務實、管住大吃大喝等,每一項都很重要。于是,許多地方就泛泛地抓,全面地管,結果到底幹部作風轉變了多少,轉沒轉,自己都説不清楚。轉變幹部工作作風,不妨就以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為抓手,通過問責機制,落實到具體部門和個人,使其各擔其責、各盡其職。

  第三,只有在實幹為民中才能練就幹部真本領。能否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不僅是實打實的,更是硬碰硬的。靠“表態”過不了關,憑“口號”交不了差。要在真抓實幹中逐漸改變幹部身上官僚主義的壞毛病,諸如平時不努力,急時“一刀切”、按下葫蘆起了瓢、動不動就矛盾上交、小矛盾拖成大矛盾,等等。只有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才能練就一身實幹為民的真本領。

  總之,某些地方某些幹部的官僚作風頑疾非一日而成,相關醫治也難一揮而就,轉變幹部作風是一項長期的係統工程,急不得也虛不得。以集中解決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為抓手和突破口,練就幹部實幹為民真本領,並以此常態化運作,這一思路值得肯定。(許 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颱風“安比”過境江蘇啟東
大暑近 農事忙
大暑近 農事忙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地鐵空間展藝術魅力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布達拉宮開辟新參觀線路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6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