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增強農家樂經營者的環保意識
2018-07-14 08:49: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生態環境友好型的農家樂,才能讓農民可持續地獲得金山銀山,讓遊客其樂融融地享受綠水青山,實現産業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雙贏  

  夏季,不少人會到農家樂遊玩消暑,親朋好友聚在一起嘗嘗農家菜、看看好山水。然而,快速增加的農家樂背後,存在著不可忽視的生態環境隱患。最近,就有一些網友抱怨:有的農家樂往往前廳挺幹凈,後廚和院裏卻一片狼藉,垃圾成堆,污水發臭。

  一些地方的農家樂不注意保護生態環境,甚至導致“山水劫”,是多種原因造成的。開辦農家樂門檻較低,經營管理大多由村民自己進行,有的人缺乏環保觀念,不顧生態環境盲目開發,沒有基本的環保設施。開辦農家樂的村民面對“前門生態、後門排污”的現狀,有的抱著“法不責眾”的投機心理,有的認為事不關己,治理污染是政府的責任,缺少改變的意願和行動。很多地方對農家樂的開辦和管理沒有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明確規定,缺乏定期的監督檢查。

  有研究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國農家樂已超過190萬家,民宿達4萬多家。根據國務院出臺的鄉村旅遊提升計劃,到2020年全國將發展300萬家農家樂。開辦農家樂,本來是件好事,能幫助農民增收,助推農村發展,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鄉村旅遊需要。但農家樂開辦者和客人的“樂”,不能建立在對生態環境的傷害之上。生態環境友好型的農家樂,才能讓農民可持續地獲得金山銀山,讓遊客其樂融融地享受綠水青山,實現産業發展和生態保護的雙贏。

  農家樂往往建在山清水秀的地方,規劃和選址非常重要。一些地方的農家樂對重要生態功能區造成威脅,甚至出現了農家樂在自然保護區內私自營業,燒烤威脅林木安全、污水直排水源地的情況。應通過嚴格執法、劃定紅線,杜絕這樣的現象。最近,浙江衢州市對飲用水源保護區內的景點以及周邊多個農家樂項目完成了去功能化、拆除違建;四川成都市發布了農家樂管理辦法,要求農家樂不得在飲用水水源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區、風景名勝區核心區和其他禁止準入區范圍內經營。生態紅線是不可觸碰的高壓線,農家樂自然也不能例外。

  有人認為,生産企業才需要治理污染,農家樂作為服務業不存在這個問題。實際上,排污者都應該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各地正在通過建章立制,明確農家樂的治污責任。陜西西安市秦嶺生態保護區發布了農家樂管理辦法,要求農家樂具備符合環保要求的廢水、廢氣、廢物等污染物處理措施。不少地區評選星級農家樂時,將環保設施和治理措施作為一個重要條件,促使參評農家樂紛紛主動上了環保設施。明確行業標準,提高準入門檻,加強監管,獎優罰劣,才能增強農家樂經營者的環保意識,使得生態環境友好型的農家樂越來越多。

  上設施、掏費用,對污水、垃圾等“自掃門前雪”,可能會增加農家樂經營者的支出,但這是必須付出的環境成本。而且,做到廚余垃圾集中收集、生活垃圾及時清理、煙塵污水不再直排、院裏院外幹凈整潔,沒有遍地的垃圾和亂飛的蚊蟲,更能吸引八方遊客前來消費,形成良性迴圈,帶動收入增長。畢竟,良好的生態環境是農家樂最響亮的招牌,優質的生態産品是人們最熱切的期盼。(趙貝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2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