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人飯堂”多多益善
2018-07-14 08:49: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老齡化社會加速到來,養老成為備受關注的民生大事。作為超大型城市,廣州的戶籍老年人口高達161萬人,老齡化社會特徵突出。2016年開始推廣的“老人飯堂”,經過幾年發展,已全面覆蓋街道和村居,緩解了老人因兒女白天上班、中午吃飯難的問題,在全市深受歡迎。這種政府引領、社會運營、人人參與的助老模式,有利于提升居家養老的服務品質。

  一些地方推出的“老人飯堂”,主要是為了城市保障純老、獨居、孤寡等特殊老年人的助餐需求,按照“企業讓一點、政府補一點、慈善捐一點、個人掏一點”的餐費負擔辦法,為居家老人持續提供規范、健康、營養、方便、快捷的午飯“大配餐”,是城市居家養老的一個補充配套服務項目。

  據統計,到2016年底我國60周歲及以上老齡人口已突破2.3億大關,而截至2017年底,這一數據已達2.41億人,佔總人口比重的17.3%,估計到2020年將達到2.48億,老齡人口比例已經超過老齡化標準,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個老齡人口超2億的國家,已進入老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的不斷增多,養老服務成為一個炙手可熱和亟須提供滿足的項目。

  目前看,居家養老服務主要分為兩種形式,由經過專業培訓的服務人員到府為老年人開展照料服務;在社區創辦老年人日間服務中心,為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務。居家養老服務一般是“三無”老人。但實事求是講,説著容易做著難,居家養老服務是一種既不同于家庭保姆、也不同于一般意義上家政服務的獨特養老方式,專業性較強,具有公益性或準公益性服務性質,具有較高的舉辦條件和要求。

  也正為此,目前居家養老服務方式在滿足一部分老人實際需求的同時,在不少城市也開始凸顯各種配套服務的不足和短板,讓人對這一養老模式有了些許疑慮,傷害了這一模式的有效推進和高效運作。比如作為居家養老服務的一個重點和難點,如何辦好“老人飯堂”,如何平衡其日常開銷等,為城市社區老年人提供更加生活方便的場所,成為擺在不少城市開展居家養老模式面前的一道很難逾越的難題。這一難題的解決,考驗的不但是地方引導和開辦這一養老服務的決心,更考驗的是如何實際有效推進的智慧。(鞠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24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