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私人影院”不能成為監管盲區
2018-07-14 08:49:0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法制日報》報道,近年來,去私人影院觀影在一些地方成為一種時尚,“私人影院”成為互聯網經濟下的一種新業態。“私人影院”或落座于高大上的商業中心,或藏身于一些居民小區裏,以一種野蠻生長的姿態進入公眾視野。

  相對于傳統電影院,“私人影院”能給消費者提供更為私密的空間,觀眾可以自由選擇自己喜歡觀看的影片,能為觀眾提供個性化的定制,能夠滿足觀眾的差異化觀影需求、觀影體驗,這讓“私人影院”受到不少年輕人的追捧,漸漸風靡開來。

  但是,目前很多“私人影院” 卻存在諸多問題,比如消防隱患,很多“私人影院”藏身居民住宅,這一則是為了租金便宜,二則是為了避開絕大部分檢查,但這讓“私人影院”在治安與消防方面存在巨大隱患。這些藏身居民住宅的“私人影院”更容易逃避監管,讓其失于監管,更讓他們肆無忌憚,安全隱患也就會變得更加嚴重。在有的“私人影院”,顧客不需要身份證就可以觀看影片甚至可以在裏面過夜,播放的很多影片沒有版權,還有不少充滿暴力、色情的電影,以低俗作為噱頭來吸引消費者。

  對此,上海市黃浦區率先出臺《關于加強點播影院、點播院線管理實施辦法》,提出了七條規范性管理意見,對“私人影院”亂象予以遏制。根據該“實施辦法”,“私人影院”需要提交營業執照、消防安全合格證明、公共場所衛生許可證等與從事點播影院或點播院線經營活動相關的必備材料。同時,相關部門表示,“私人影院”除滿足工商、消防、公共場所衛生等條件外,還必須取得所屬地派出所備案受理證明,且播放正版影片。

  “私人影院”不能成了監管盲區,不能成了法外之地。任由“私人影院”野蠻生長,不僅侵犯了正版電影的智慧財産權,也侵犯了廣大觀眾的權益,還帶來了諸如治安、消防等方面的風險,危害廣大消費者的生命安全。“私人影院”播放“大尺度”的暴力、色情等影片,還會對社會造成負面導向,對青少年造成負面引導。上海黃浦區的做法就值得各地借鑒。“私人影院”亂象正是監管不力所致,“缺啥補啥”,對此,亟待各地監管部門發力、發好力,加強對“私人影院”的審核與監管。

  對于“私人影院”亂象,亟待予以遏制。進而言之,對于新興業態,不能管得過嚴,扼殺社會創新的動力,但也不能放任自流、睜一只眼閉一只眼,而要能依法治理,要能給新興業態足夠的生長空間,也要能引導新興業態健康發展,讓新興業態助力社會發展進步,也為公眾的幸福生活出一份力。(戴先任)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24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