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航機組“吸煙門”:航空安全容不得“驚魂”
2018-07-14 08:49: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違法吸煙、誤操作、內控失效等諸多亂象暴露的,是安全管理機制的虛設。

  7月10日,從香港飛大連的國航CA106航班緊急下降10000英尺,機上游客經歷生死時速,此事引發軒然大波。

  13日,民航局公布了初步調查原因:副駕駛因吸電子煙,為防止煙霧煙味彌漫到客艙,欲關迴圈風扇,卻錯誤地關閉了相鄰空調組件,導致客艙氧氣不足,客艙高度告警。機組按緊急釋壓程式處理,釋放了客艙的氧氣面罩。在下降到3000米後,機組發現問題不對,恢復了空調組件。當日,國航方面對涉事機組做出停止飛行資格、依法解除勞動合同的處理,並表示將認真吸取深刻教訓。

  雖然百余乘客平安無恙是“不幸中的大幸”,可這起突發事件仍留下不少疑問:關閉關鍵設備,難道沒有交叉檢查互認?客艙內緊急面罩脫落、機組宣告Mayday(無線電求救呼號)後,為何不就近降落檢查而是升高繼續航行?……這需要有關方面盡早給出交代。

  不得不説,這出“雲端驚魂”太離奇:飛機的安全可靠性遠遠超出其他交通工具,與飛行運輸配套的SMS(安全管理體係)也極為周全。技術和制度保障,使得我們的航空飛行早已進入“超級安全的時代”。

  而飛行員作為素養極高的航空專業人士,對安全法規和制度的嚴格遵循是起碼的自覺。相比起那些缺乏專業知識或修養的乘客在客艙吸煙,副駕駛“知法犯法”讓人愈發驚詫,進而細思極恐——民航安全法規和相關制度,是付出了無數生命得到的寶貴經驗,在飛機是個高度密閉空間、空難死亡率極高的背景下,稍有偏離就可能導致慘重的後果,何況是肆意違規後還不專業地誤操作?

  由此看,盡管有完善的安全管理體係,怎樣確保始終如一的嚴格遵循,仍是個問題。

  按照《民用航空安全管理規定》,安全管理體係或等效的安全管理機制,至少應當具備多個功能,包括查明危險源及評估相關風險,制定並實施必要的預防和糾正措施以保持可接受的安全績效水準,以及持續監測與定期評估安全管理活動的適宜性和有效性。

  在此事件中,三項基本功能都沒有正常實現。倒不是缺制度缺規定,而是規定沒得到嚴格遵循,制度之效付之闕如。

  像駕駛艙裏的個別飛行員可能煙癮發作,若安全管理體係有效,對這種程度的煙癮就應事先有所覺察,採取戒斷、暫時停飛等措施。若飛行員不是煙癮太大而是安全意識淡薄,就更應及時糾正。遺憾的是,呈現在公眾面前的是違法吸煙、誤操作、內控失效等諸多亂象,最終導致了驚險的一幕。

  需要注意的是,發生事故的是載旗航空公司國航,在國內航空公司中安全保障程度名列前茅。這也使得,雖然其官方宣稱“零容忍”,公眾仍很難消除對航空安全的疑慮。

  鑒于此,有必要在現有安全管理體係基礎上,盡快形成能切實落地的人與安全係統間的相容性設計,讓民航從業者不只是被動遵循,更是從心底裏有對生命的敬畏、對制度的尊重和對安全的執著,在安全績效衰減時能夠察覺並警醒。

  2017年我國民航的旅客運輸量已有5.5億人次,巨量的規模需要更嚴密更可靠的安全保障。而暑季更是出遊旅行的旺季,人流更集中,氣候條件也更復雜。希望各航空公司都能以此事為鑒,通過更縝密的約束和內控機制,避免重蹈這類“雲端驚魂”。(楊勁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2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