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斯拉來北京:創新也是發展“新能源”
2018-07-14 08:49:01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斯拉在北京建科技創新中心,既與北京“屬性”耦合,也是有著明晰訴求的市場判斷。

  據新京報報道,7月12日,上海獨資建廠事宜剛落定,特斯拉CEO、有“鋼鐵俠”之稱的馬斯克又在北京宣布,在北京建立美國之外的第一個研發中心——特斯拉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北京也是“新能源汽車巨頭”特斯拉進入中國的首站和總部。

  特斯拉宣布海外首個科技創新中心落戶北京,不是偶然,而恰是對北京科技創新資源稟賦的“用腳投票”。

  對特斯拉來説,人才無疑是在京建研發中心的優先考量因素之一,而這正是北京的最大優勢之一。北京的高新技術人才優勢顯而易見,高水準院校匯聚,已為未來人才儲備打下了基礎。而作為中國“創新名片”中關村對人才的吸引力,也不局限于某個城市或國家——近幾年來,我們常能聽到外企高管或來北京創業、或加入中國創業公司團隊的消息。

  非但如此,數據顯示,北京市已累計推廣純電動汽車超過17.5萬輛,對于純電動汽車的市場消費習慣培育已然形成。按照特斯拉方面的數據,中國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之外最大的海外市場,北京又是特斯拉在華最大的市場之一。

  所以特斯拉在北京建科技創新中心而非建廠,既與北京“屬性”耦合,也是洞悉市場形勢後做出的市場判斷。

  此舉也不乏風向標意義:近年來,用科技激活創業創新潛力,正在成為北京的新“氣質”。在以中關村大街為典型代表的雙創孵化器裏,在高等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轉化中,很多為全球矚目的創投領域獨角獸不斷誕生,它們均把北京選為拓展市場的首要目的地。作為中國科技創新資源和資本最為密集的區域,北京在引領創新風潮上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除了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集聚,科技資本同樣在此尋找下一代創客們。

  過去半個世紀,硅谷是全世界最大的創新中心。但美國市場調研公司CB Insights發布的報告顯示,在科技融資方面,北京和上海正在追趕硅谷。在2012至2017年期間,北京科技公司共計獲得了720億美元的投資,超過了硅谷的一半。

  對特斯拉式的高新技術跨國公司來説,無論是科技研發水準,還是人才集聚的程度、營商環境的開放程度,北京都頗為“宜居”,也是很多全球性企業的機會輻輳之地。

  值得關注的是,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入華外企更多的是集中在消費領域,以可口可樂、寶潔等為代表的外企曾引領中國企業風潮。但如今,在跨國公司再度顯現加碼中國市場的意願之時,其屬性正在從生産鏈條的較低層面,轉換為更為核心的科技研發層面。包括亞馬遜、英特爾等眾多知名科技型外企,都在不斷尋求中國市場的更大發展。這是市場選擇,但也背靠著中國經濟的轉型升級、高品質發展的加速。

  搭好梧桐木,四海鳳凰來。以特斯拉為代表的“新外企”們,正在用實際行動表達對市場的判斷。它們看重的創新能力、發展方向,在以北京為代表的中國城市中也不斷找到契合點。而北京等城市的創新稟賦,成了特斯拉們未來發展可用的“新能源”,也是托起繼續創新的“能量場”。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紐約股市三大股指13日收盤上漲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河北樂亭:絹花出口促增收
動物避暑有妙招
動物避暑有妙招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三峽水庫將迎今年以來最大洪峰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124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