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四網購畢業設計 導師成了透明人
2018-07-05 08:04:0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如果學生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毅力,無視規則和底線,卻能在驗收學習成果時依靠金錢和小聰明過關,對他們以後的為人處世會帶來不良影響。

  一些大四學生為逃避畢業壓力,選擇“網購”畢業設計。淘寶店家提供的服務,從數據分析到制作網站到繪制建築結構圖,從用各種電腦語言編寫程式到制作各種工件,應有盡有,“包修改、包調試、包講解”。價格也根據課題的復雜程度,從三五百元到八九千元都有。(《新華每日電訊》7月2日)

  一些大學生不願多費時間和精力認真做好畢業設計,他們知道學校不會苛求畢業設計品質,他們的畢業設計,只是“淘寶和導師之間的搬運工”。

  此前也有媒體曝光,文科學生找人代寫畢業論文,或是靠抄襲過關。説到底,這種亂象源于論文審核把關不嚴,指導老師不負責,不作為。有的學校對本科生畢業的門檻設置過低,缺乏對畢業設計、畢業論文原創性的嚴格考核,默認本科生“嚴進寬出”;導師怕遭受“不必要的麻煩”,卡學生畢業,吃力不討好,索性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故意“放水”。

  大學本科教育對于塑造一個學生的健全人格、良好品行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如果學生缺乏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毅力,無視規則和底線,卻能在驗收學習成果時依靠金錢和小聰明過關,對他們以後的為人處世會帶來不良影響。

  因此,校方和院係導師應該對本科生的學業和成長負責,避免他們有空子可鑽,傳播不良學術風氣。學校和導師嚴加把關,網店商家也就無利可圖,網購畢業設計的現象自然會減少。

  每個本科畢業生的導師,在學生做畢業設計和畢業論文的全程都應當負起指導的責任,不可成為“透明人”。

  首先,導師對畢業生的指導,須建立在充分了解學生大學學習情況的基礎上。媒體報道稱,有些理工科大學生分到的畢業設計課題難度係數過高,超越了本科的知識范圍,應該是研究生階段才有能力處理的科研項目。在畢業設計課題、畢業論文主題的擬定上,導師有義務與學生深度溝通,按照學生的能力范圍、擅長領域、思考興趣等,確定匹配學生實際情況,且能達到學術研究目的的課題。

  其次,導師有責任全程跟進、督促畢業生課題完成進度,隨時幫助解決學生做畢業設計和畢業論文中的疑難問題,推敲每個環節,打磨細節。畢業設計、畢業論文不可能一夜成文。為了避免畢業生雜事纏身,千頭萬緒而無暇做畢業課題的情形,導師可以提醒學生及早準備,比如在大三暑假就確定題目,有規律、有效率地推進,從容應對畢業季。

  另外,本科畢業設計和畢業論文的形式也可多元化設置,跳出形式主義的條條框框,更為人性化地制定畢業考核標準。比如,用社會實踐成果、實務作品代替畢業論文,高校根據學生特點進行分類畢業評定。

  找淘寶“槍手”代寫論文代做設計,換取畢業證,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畢業生應當珍惜和重視大學的最後一次成果檢驗,真正掌握獨立研究的科學方法和嚴謹態度,從而在進入社會後找到屬于自己的位置,發揮個人價值。(安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中國女排在天安門廣場觀看升國旗儀式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高溫天 戲水漂流享清涼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江蘇連雲港:開展海灘滸苔清理作業
河北內丘:農旅融合助推鄉村發展
河北內丘:農旅融合助推鄉村發展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3080621